进口汽车的“狼”真的要来了,中国车企扛得住吗?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谭浩俊

核心提示:对广大消费者来说,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无疑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购买既好又便宜的汽车机会更多了。而对于中国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则是一次真正的“狼”来了。汽车生产企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用怎样的方式对待、按怎样的思路应对?被动挨打还是主动接受挑战,积极融入还是疲于应付?这是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严峻考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对广大消费者来说, 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无疑选择的余地更大了,购买既好又便宜的汽车机会更多了。而对于中国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则是一次真正的“狼”来了。汽车生产企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用怎样的方式对待、按怎样的思路应对?被动挨打还是主动接受挑战,积极融入还是疲于应付?这是对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严峻考验。

按照中国汽车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短期内还很难与国外先进企业、尤其是汽车巨头相比。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合资品牌明显比国产品牌有优势,甚至德国大众一个品牌销售的汽车总量,就比所有中国国产品牌销售的总量还多。随着汽车进口关税的降低,进口汽车也会成为国产汽车的强大竞争对手。届时,合资和进口汽车就会对国产汽车形成合围之势,使国产汽车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下一步,中国还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也就是说,今后合资品牌有可能出现外方控股的现象。在核心技术、市场影响、品牌效应等都还无法与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相抗衡的情况下,中国车企是正面迎接挑战还是选择其他路径,是一道十分严峻的考题。

客观地讲,要正面迎接挑战,中国车企将面临极大困难。即使价格便宜,但在消费者对品牌、外观、舒适、安全等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国产品牌的吸引力仍然欠缺。而通过错位竞争,有可能找到新的竞争通道。当下,能够运用的优势或均势,可能就在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两个方面。因为,这是两个起点相对平等、竞争平台相对统一的领域,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因此,从政府层面来看,如何在进口汽车等方面政策还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扶持力度,尤其是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让中国汽车企业能够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方面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那么,中国的汽车行业将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获得优势,而不是总在跟着别人后面走。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