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保芳:从“烂摊子终结者”到“阳光使者”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04-10 第678期 A-A+

1

靳保芳

央视网消息:“我要带领我的团队3万名员工做一个伟大的企业,把太阳的光辉照亮全世界。”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靳保芳的自信宣言。

22年间,靳保芳把一个只有10余名员工、3台单晶炉的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超300亿元、员工3万余名的全球新能源行业顶级企业,并连续第16年蝉联河北省宁晋县纳税状元。

骄人的成绩源自一颗勇敢而又懂得感恩的心。

靳保芳出生在河北省宁晋县一个农民家庭。他3岁就没有了父亲,跟着母亲长大。他的家乡曾发过两次大水,乡亲们都是靠着国家救灾粮度过的。少年生活虽然艰辛,但靳保芳的内心并没有抱怨,而是对社会、对乡亲们的帮助心怀感恩。他认为,一个人小时候受点苦,将来会终身受益。

中专毕业后,靳保芳来到宁晋县农机局上班。当时的农机公司濒临倒闭,他就主动请缨担任了农机公司经理。历经八年的努力,靳保芳硬是把这个面临倒闭的单位做成了全国农机系统的一面旗帜。

由于工作业绩出色,宁晋县委政府破格提拔靳保芳担任电力局党委书记。电力局和农机公司一墙之隔,当时也是一个烂摊子。不过自从靳保芳担任电力局党委书记后,电力局两年内就焕然一新,连续15年获得河北省文明单位的称号。原本是“贫电县”的宁晋县,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放心电。

靳保芳(左)在车间

靳保芳(左)在车间

由于在电力局的经历,靳保芳接触了光伏。1996年,他怀着“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梦想创办了一家光伏企业。在随后的几年里,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在世界上也崭露了头角。

然而,不论角色如何转换、职位怎样变动,靳保芳做人的那种质朴没有变,心中长存的那份感恩没有变。曾经社会对他施以的“温暖”,如今他要用更多的“阳光”去回报。

1

“阳光使者”靳保芳不断参与公益事业。除了捐建希望小学、博物馆,开展慈善关爱行动、慈善光明行动、慈善视力干预工程外,他还致力解决群众因白内障致盲、致贫问题,救助百余人。截至目前,靳保芳投入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超两亿元。

“企业做大做强后,它就不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企业,它就成了社会的财富,理所应当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靳保芳说,“使更多的贫困儿童、患者拥有了美好生活的希望,这是比太阳能事业更崇高、更伟大的事业。”(材料来源:中工网 新华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