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方大气回应费城道歉 “兵马俑手指被盗”更多细节披露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8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去年年底,中国兵马俑文物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展出时,被一名参观的男子折断并盗走了一根手指,准确地说是拇指,事件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作案男子的行为和博物馆方面的失职,让人们感到痛心和愤慨。事后被盗拇指已被找回,涉事男子被逮捕后保释,正在等待法庭的审判。而另一方面,费城市政府日前通过了一份决议,正式向中方进行书面道歉。 目前,这份书面道歉决议已经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转呈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除了官方正式的道歉以外,当地官员和博物馆方面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有关这次“兵马俑手指被盗事件”背后更多的细节。

  费城市议员:法律之外关乎情感

记者展示我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给议员的回函

  记者:“费城市政府的这次道歉行为是一次主动的行为。目前关于被告人的最终量刑还没有出来,因为涉及到被损坏文物的价值如何界定的问题,可以说已经属于司法问题的范畴。但是,费城市议员称在事情发生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短信,问是不是会有官方的道歉,在咨询了多个中国朋友后才知道,兵马俑在我国展出是采用了多么严格的安保,游客不可能有那么近距离的机会接触到国宝。也了解到了兵马俑在中国如何广受爱戴,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文物本身。这是一个涉及到中国人民情感的问题,必须通过一种正式的方式表达歉意。”

  中方回应:不因个案影响交流

  记者:“费城市议员起草的决议提到,该事件对于费城来说是一个耻辱,但是他们不希望因此而影响到费城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我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给议员的回函,提到虽然这个事件发生令人遗憾,但是作为个案不会影响到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反而应该实现更多的沟通和合作,非常的大气,这也是美国群众的愿望。”

  记者:“其实费城的兵马俑展览并不是目前美国唯一的一个,半个月前刚刚结束的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的展出,安保程度有了很大加强,观众人数更是创下了该博物馆历史的第二位。很快这些展品又要马不停蹄在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展出,可以说是在美国掀起了一股兵马俑的热潮。并没有因为一次愚蠢的个案,而影响到所有热爱中国文化艺术的人观赏我国国宝的机会。我认为这个事件的处理恰恰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胸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