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戊戌年公祭黄帝大典明举行 新时代祭祀黄帝就是要凝心铸魂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4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陵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久远的历史记忆,维系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4月5日上午,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将在陕西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黄帝陵所在的陕西桥山全景图片源自网络

黄帝陵所在的陕西桥山全景图片源自网络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4月1日,在“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陕西省公祭黄陵办公室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介绍,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更是尊崇、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认同感、归属感的国家级祭祀盛典,

  据悉,今年的公祭仪式将分为七个环节。分别为全体肃立、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以及乐舞告祭、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等。届时,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300多名台湾各界同胞将出席公祭典礼。

  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在中华文化中具有至高性和唯一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轩辕黄帝陵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

  日前在西安召开的2018年清明“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张国刚说,祭祀黄帝就是祭祀我们共同的祖先。在新时期新时代,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建我们的文化传统。新时代祭祀黄帝,就是凝聚人心,塑造共同的价值观,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说,黄帝是我国56个民族的共同祖先,他是一面旗帜,是一个标志,我们56个民族要团结在这个旗帜下,凝聚在一起。我们要继承我们祖先优秀的传统文化,纪念黄帝,把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从黄帝逝世时起,华夏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的活动。

  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副会长张茂泽介绍,关于黄帝祭祀,由朝廷在黄帝陵公祭至少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第一次祭祀黄帝,发生在黄帝死后,大约在距今5000年前。祭祀黄帝成为朝廷制度是在舜的时候,距今4000年前。而第一次参加或主持祭祀黄帝仪式的天子是西周的周穆王,距今近3000年。最早建庙专门祭祀黄帝始于周威烈王四年。第一次由皇帝主持进行黄帝陵公祭,发生在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距今已有2000多年。

  另外,在桥山脚下的轩辕庙里,西侧的碑廊中整齐陈列着46通古碑。这些古碑厚重的镌刻着清晰的历史印记。其中有36通是“御制祝文”,就是由皇帝亲自颁发的祭文。目前所存历史最早的一篇是明太祖朱元璋公元1371年撰写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为唤起四万万同胞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曾亲笔撰写了《祭黄帝陵文》。目前这篇文章也已勒石立碑,耸立在黄帝陵轩辕庙碑亭。

  从1980年以来,黄帝祭祀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的黄帝祭祀制度,每年清明公祭典礼,都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上万人参加。

  著名黄帝文化研究学者方光华说:“黄帝是中华道统和治统的重要开创者,黄帝祭祀反映出道统和治统的绵延不断和源远流长,今天的黄帝陵祭祀是当代中华民族最高的祭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