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走进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晒监察效果 看试点一年成绩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4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已经形成。作为三个先行试点省市之一,北京市2017年1月开始组建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并探索将监察职能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一扫对公权力监督的“盲区”和“死角”,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实现了由监督“狭义政府”向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变。2018年1、2两个月,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处分了厅局级干部20人,可以说是月均10人!那么,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是如何依法行使监察权的?

 

  2017年6月,有村民实名举报西田各庄镇坟庄村存在虚假低收入户 认定问题。接到举报之后,密云区纪委区监委迅速成立了工作组到坟庄村驻点调查。经查,该村97户低收入户,有75户不符合评定条件。原来,在低收入户 评定过程中,坟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上门摸底,而是通过广播告知让村民自行填报。

  只有270户人家的坟庄村,自主申报的低收入农户就有113户,并在村党支部会上全部通过。而镇里负责审核的两名包村干部也没有进行入户核查,就将113户中到场的97户农户直接确定为坟庄村低收入户,上报密云区农委,造成财政资金损失2.8万元。

 

  密云区纪委给予坟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某党内警告处分,密云区监委对两名包村干部给予警告处分。

  谁行使公权力就监督谁,谁没有用好公权力就向谁追责,这是北京在改革试点中坚持的重要原则。

 

  在这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北京市把过去分散的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力量整合起来,成立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2017年4月19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及四个分院和各区人民检察院的772名干部,转隶到市区两级监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