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清明节,让我们跟随总书记一起缅怀英烈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4月04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每每谈起国家英雄、民族先烈,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是难掩真情……。祖国的山山水水,都曾留下他缅怀先烈的足迹。值此清明之际,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话语,共同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4年9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14年9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让我们永远缅怀

  2014年7月7日上午,北京宛平城内庄严肃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纪念仪式上,习近平和新四军、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及少年儿童代表一起,共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七七”这一天参与官方纪念,而在2014年这样一个并非“逢五”、“逢十”的普通年份,纪念规格如此之高,非常罕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出席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出席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一位普通母亲的名字,出现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中:“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三个日子,被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确立,缅怀英烈从此上升为中国的国家制度安排。

  梳理2014年的“中国记忆”,习近平曾在岁末年初发表的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及:“这一年,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祖国的山山水水,都曾留下习近平缅怀先烈的足迹。山东临沂、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山西吕梁……,每到一处革命老区,这位中国领导人都要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看望英烈后人,讲述英烈故事。即使在海外出访中,习近平也曾多次凭吊在海外牺牲的中国烈士。

  我们为什么要缅怀先烈、捍卫英雄?习近平在很多场合屡屡谈起:

  ——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 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八角楼革命旧址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八角楼革命旧址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纪念,为了更好地前行

  庄严纪念,是为了不忘初心,也是为了铭记历史、鉴古知今。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的真情话语,无不饱含着对民族未来的无限憧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这段讲话催人奋进。“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们的国家,正构建起日渐完善的保护英烈的法律制度,新制定的民法总则明确写入保护英烈权益的内容;《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也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崇尚英雄,捍卫先烈正以法律制度形式落到实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山西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