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与中国结缘半个多世纪 这位总统不一般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4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于4月2日开启访华之旅。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姆南加古瓦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自:新华网

  4月3日,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津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好上加好。

  这是姆南加古瓦上任津巴布韦总统以来首次离开非洲进行国事访问,他表示,这对外展示他们的愿望,即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实现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

  55年前与中国结缘

  现年76岁的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20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时,早早投身革命,称得上是津巴布韦的“老革命”。在过去的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享有“鳄鱼”称号,在津巴布韦独立战争期间,姆南加古瓦组织了名为“鳄鱼帮”游击队,与英国殖民者进行殊死斗争。

  说起来,姆南加古瓦与中国渊源深厚,年轻时他就曾在北京大学进修马克思主义课程,还在南京等地学习。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姆南加古瓦历任国家安全部长、司法部长、众议长、农村住房和社会和谐部长及国防部长。多年来,他曾以议长和副总统等身份访华。

  其中对中国经历印象颇深的,就是1963年8月被派往中国接受军事训练一事。那时21岁的姆南加古瓦,作为刚成立不久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青年领袖之一,第一批被派往中国进行军事训练。

  数年之后以国防部长身份率团访华时,姆南加古瓦回忆这段经历称,中国人非常团结。并坦然自述:“我很爱北京,因为在那里我接受了军事培训,我的军事知识都来自那里。今天我能够坐在这里,多亏了我在北京的经历。”

  2015年,姆南加古瓦时任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时,就对津中双边关系表态称,想要在全球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非洲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同年7月,姆南加古瓦还访问中国山东青岛,并出席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投资商务对话会等,从而可以看出,中国“一路一带”倡议那时就已得到姆南加古瓦的积极响应。

  向中国学习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报道,此次姆南加古瓦带领10名内阁部长以及80名企业高管访华,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寻求扭转津巴布韦经济形势的机会。这与他施政方针密切相连,如同他在就职后发表的首个国情咨文中所表示的,政府将把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目前,津巴布韦最重要的任务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吸引外资,以实现2030年迈入中等收入国家、重现“南部非洲面包篮”的目标。

  而中国是津巴布韦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四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对津巴布韦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8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3亿美元。

  中津友好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历来,中津都是“全天候”朋友。

  “我们的愿景就是能够实现津巴布韦的跳跃式发展,希望能进一步吸引海外直接投资和私人投资。”3日上午,姆南加古瓦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中国-津巴布韦商务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津巴布韦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投资,未来的合作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在经贸领域进一步挖掘新的机会。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姆南加古瓦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并表示“津巴布韦将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姆南加古瓦曾表示,与40年前相同的是,他再度到访中国的目标仍是向中国学习。但不同的是,现在他要学习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经验。

  对于今年9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除了期待出席以外,姆南加古瓦还表示,津巴布韦愿意在这一机制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据悉,在结束北京的行程后,姆南加古瓦还将前往安徽与浙江进行访问。(文/田宏)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