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硝烟中的美国战术与战略目标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作者:任孟山

核心提示:不管美国是什么样的战术与战略目标,中国都不应该被它打乱自己前进的步伐,改革开放的路径不能因美国行动而改变。对贸易纠纷也好,处理贸易逆差也好,最好的办法就是中国表现出更加开放的态度。

中国对美国232措施贸易反制举措正式落地。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

看上去好像“中美贸易战“在升级。实际上,中国仍然是非常克制的。中国回击的是美国的232措施: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换言之,对于美国的301调查,中国依然给双方沟通留下充足余地。这是值得赞扬的政治智慧。

面对貌似气势汹汹的可能扩大的贸易战,不走寻常路的这位特朗普总统,到底是什么样的短期战略目标还无法完全下结论。

因为,从美方公布的要对6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关税的产业目录看来,着眼点并不是贸易逆差,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较大的商品,例如,逆差额为437亿美元的手机产品、368亿美元的电脑产品、122亿美元的玩具产品,还有家具、鞋靴等日用消费品均不在清单内。

相反,美方制裁中国的都是小额逆差项产品,甚至包括航天航空产品这类中国对美主要逆差来源项,但是,涉及到的产品,包括信息通讯技术及机械设备等,都是高科技产品。

也就是说,就实际情况而言,美国的长期战略着眼点,应该是遏制未来中国,延缓中国产业升级速度,避免美国将来失去相对竞争优势。“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构想,加剧了很多美国政治人物的焦虑,但是,这种精英式焦虑不容易说服国内民意,普通民众更多时候关注的是自己的日常生活是不是会受到很大影响。

在这个意义上讲,不难理解,美国战术展开方式一方面是从贸易逆差着手,另一方便其打击的产品着眼点都是中国的高新技术类产品,而不是像电脑、手机、玩具等日常使用的消费品。这样一来,既可以达到美国政治精英人物的长期战略目标,又可以不大幅度影响美国普通民众的日常消费。同时,以巨额贸易逆差的说项,更容易说服普通民众,获得民族主义式的感情支持。

不过,特朗普还是会解决贸易逆差,不然他很难对美国国内有所交代,而且,从他上任以来的表现来看,言行还是相当一致,对于政治后果的考量不是特别顾虑,将来对中国再出什么样的牌不好推测,但他目前已经获得的附带效果是:将贸易逆差的最大火力对准中国,其他贸易逆差国都在纷纷主动找美国谈判。

曾任特朗普竞争团队CEO、被称之为美国“黑衣宰相”的班农,曾经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国的三个要素:“首先是2025,然后是一带一路,第三个是5G网络。中国在这方面比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先进得多。如果他们在世界其他国家之前完成这项工作,他们将再一次在科技技术上占主导地位。”

但是,不管美国是什么样的战术与战略目标,中国都不应该被它打乱自己前进的步伐,改革开放的路径不能因美国行动而改变。正如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所说的那样,对贸易纠纷也好,处理贸易逆差也好,最好的办法就是中国表现出更加开放的态度。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