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检察官”扎根雪域高原 深耕民族团结情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04-06 第674期 A-A+

央视网消息:致心以公,周会明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远赴西藏,他又是民族团结精神的践行者。

他被广大藏族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牦牛”,他连续五年扎根西藏山南,把一支几乎没有侦办过案件的队伍锻造成了西藏检察系统的领头羊,他是安徽检察系统首批援藏干部、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

周会明被授予“安徽好人”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周会明被授予“安徽好人”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2011年8月,时任合肥市检察院原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的周会明主动请缨,作为安徽省检察院选派的第一批“援藏”业务专家,担任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山南地处边疆民族地区,由于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检查机关执法办案迫切需要大力支持。周会明深知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不仅为了组织的重托,更为了祖国边疆的稳定与发展,援藏一任,造福一方,有责任为山南地区检察院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援藏干部,周会明在带领指导山南检察院干警办案的同时,更注重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努力打硬仗带队伍。刚开始时,周会明很辛苦,从线索分析、办案人员搭配到科学组织、调度,样样亲历亲为,晚上还跟着干警一道熬夜。高原加班与内地不同,一个晚上下来,心脏就受不了。一年多办案实践下来,教会方法、理顺程序后,干警们渐渐成熟起来,周会明便适当地放了手。过去,拿到线索后,周会明首先召集干警开会,带着他们分析从哪入手。如要立案了,要他们拿出提纲,与局长商量,定下办案人员。后来,人员由局长调配,只要将必要计划安排交自己审查,其余均可自行定夺。

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山南地区检察院终于打出了自己的声威和气势,2013年当年,该院便办理自侦案件10件11人。 2014、2015年,安徽省检察院又陆续派出4名基层院领导和6名业务骨干来到山南,他们克服高原低压缺氧、环境不适等困难,与当地干警夜以继日地工作,查办贪污贿赂案件近60多件,占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立案数的50%以上。如今,在干警素质迅速提升的基础上,山南地区检察院的自侦队伍已成为整个自治区检察机关的一支骁勇善战的生力军。

周会明与山南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周会明与山南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从2011年到2016年,整整五年时间里,周会明作为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选派的检察业务专家,连续两任挂职于西藏山南地区检察院。这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远离家乡的都市繁华。周会明克服了山南地区高寒、低压、缺氧的恶劣环境,毫无怨言,扎根于此。

几年的朝夕相处和共同奋斗,使得周会明与山南干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西藏大部分地区没有高速公路,每当干警外出办案时,周会明都要反复叮嘱:“路上慢点,千万不要疲劳驾驶。路上若结冰,不能走就不要走……”直到干警平安归来,他的心才放下来。

“援藏一任,造福一方,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查办案件中打实基础,在为民服务中筑牢初心,在长期实践中练就“根劲”,周会明积聚了足够的能量,在雪域高原一举展现出检察干警的时代风采。(材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文明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