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 到底值不值?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盘和林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在新零售竞争上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意味着一个非同寻常的转变,即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竞争将从收购大润发、入股沃尔玛等线下终端渠道即传统零售商,转变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竞争,即“人在家中坐,货从四方来”。这也是作为一个送“外卖”的饿了么的价值所在。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这是一笔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收购,饿了么也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

阿里巴巴花9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收购一家送外卖的,想必不是为了把外卖做得更大。背后蕴藏着新零售竞争一个极为重要的变化,或引发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上的新一轮竞争态势。

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在新零售竞争上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意味着一个非同寻常的转变,即互联网巨头的新零售竞争将从收购大润发、入股沃尔玛等线下终端渠道即传统零售商,转变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竞争,即“人在家中坐,货从四方来”。这也是作为一个送“外卖”的饿了么的价值所在。

近年来,新零售竞争如火如荼。如果说2016年是新零售元年,那么2018年无疑是新零售的决胜之年,市场已经由线上线下之争进入到派系之争,并逐渐形成了阿里巴巴、腾讯两大阵营。

新零售竞争的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体现在对传统零售商的渠道争夺之上。从2016年到2017年,AT(阿里、腾讯)在新零售之争越发激烈,传统零售商选边站队言论甚嚣尘上。这一个阶段,被互联网严重冲击而焦虑的线下零售突然成为香饽饽。

两大互联网巨头在新零售布局上主要体现在大规模向线下渗透。前有阿里借盒马鲜生和银泰之力,撬动三江购物、大润发、南京中央商场等零售“战团”。今年2月又入股居然之家,并明确以第二大股东身份开启家居改造“新零售”试验;后有腾讯以一封公开信启动“智慧零售”战略布局,今年以来快马签下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商业、步步高、海澜之家、华润等合作伙伴。战火快速向整个零售行业蔓延。  

到目前为止,国内大型线下零售企业基本已经AT化,万达被视为唯一线下商业巨头争夺的对象,今年初也选边站队完毕,这意味着阿里与腾讯线下的“圈地运动”告一段落,国内再无相同量级的线下零售企业巨头可以争夺。这也让新零售的战争进入了新阶段。

随着龙头企业战队结束,新零售进入第二阶段,即如何打通新零售“最后一公里”。不管怎么说,传统零售商如何改造,在空间距离上始终跟消费者相距“一公里距离”。未来新零售必然不是竞争门店最大、最多,而是竞争谁离消费者最近、送达消费者最快。

这正是新零售时代背景下,一个送外卖的价值。“饿了么”是中国专业的餐饮O2O平台,聚集起2.6亿用户、200多万商家和300多万配送员,已将外卖培养成中国人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共同打通了新零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因此,并不是饿了么真的值这么多钱,而在于发挥协调价值,这才是阿里巴巴愿意拿出95亿美元全资收购的动机。

可以说,新零售竞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即从对传统零售商“跑马圈地”进入到如何距离消费者最近、配送速度最快的新竞争阶段。想必,腾讯阵营也不会甘于落后,新的一轮竞争就此拉开帷幕。(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