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贪官身边人:红包来了保姆先抽成 司机被提拔为保密局长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9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梁栋涉嫌受贿一案开庭审理。

  据指控,2007年至2016年,梁栋利用担任上述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通过为其驾驶员刘建国要求购房优惠、自己及近亲属收受等方式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共折合人民币235万余元。检察机关认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党纪处分条例明确规定,纵容、默许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的,要受到纪律处分。

  在该案中,不仅梁栋的家人跟着收钱,其司机通过梁栋“打招呼”购房的优惠款,也被计入了梁栋的受贿所得。

  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近年来,有些领导干部在放纵自己的同时,还纵容身边人贪腐。保姆、司机、厨师、秘书……只要能够接近领导干部的人,都成为行贿人眼中的“香饽饽”。而这些“身边人”凭借与领导的特殊关系,参与贪腐,甚至成为主谋。

  胆大妄为的保姆:能安排工作 红包来了保姆先抽成

  今年1月15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一审获刑18年。其贪污受贿金额高达千万,有4950万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李亿龙(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被判刑的不止李亿龙,还有他家的保姆胡兴红。

  从2013年6月至2016年4月,胡兴红为李亿龙的住宅提供家政、保洁服务,工资待遇为每月3000元,费用由市委办公室承担。

  这期间,她先后两次通过找李亿龙打招呼、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安排工作,事成之后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0万元。

  更为夸张的是,李亿龙被湖南省纪委带走的当天,衡阳下辖的县级市耒阳市市长刘革生为送别已不再担任市委书记的李亿龙,上门送了5万元钱。当时李亿龙不在家,保姆代收后从中抽走了2万元,只转交给李亿龙3万元。李亿龙被带走时,这3万元钱被现场查获。

  最终,胡兴红被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胡兴红沦落到如此下场,除了自身贪婪外,与雇主的纵容也脱不了干系。这些手握大权的雇主,不仅能够提供“便利条件”,还可以“提高”生活水平。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家有两个保姆、两个厨师,其中一个保姆是专门负责给他养宠物的。两个厨师也都是从湖南选的厨师,专门为了照顾他的口味特意安排的。而且这些保姆和厨师工资这两年多以来达到上百万元。

  狐假虎威的司机:帮“雇主”捞钱销赃 高中文化变身国企董事长

  除了保姆外,利用影响力受贿的还有司机。他们本身不掌握权力,却被视为与领导打交道的“捷径”。搭上了领导的顺风车,他们不仅丧失了道德底线,逾越了法律界限,有些还成为了同谋,甚至主谋。

  湖南省双牌县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红安,伙同其司机文某,采取购买假发票、虚开发票的手段,贪污公款340余万元。此外,刘红安还指使文某分三次将1570万元转移给相关老板,用于投资或借款,以获取高额利息。

  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郑建民的司机王广江,伙同他人与郑建民进行协调促成房产交易。在交易成功后,王广江等三人从中获取500万元巨额贿款。最终,王广江因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刑7年。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羊某的司机赵双太,在绵阳当地被人私下称为“赵局长”。他不但能帮人调动工作,还能帮人办证,并且证件到了哪个环节他就在哪个环节催,连绵阳市国土局的副局长都得给他面子。局长羊某落马后一个月,赵双太被查,涉案金额达349.5万元,被判刑5年6个月。

  浙江丽水市政协原主席的司机吕伟强,以“领导司机”的名义,通过虚构工程招投标、与他人合伙做外贸生意、投资基金等各种途径,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累计非法集资超过2.6亿元,被判处死缓。

  有人靠领导“捞钱”、帮领导销赃,也有人凭借领导的“欣赏”而走上仕途。

  

  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资料图)

  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的司机王金成,是唯一一个“没收钱”就被转干并提拔为永年县保密局局长的人。这位跟随边飞15年的专职司机对他也是“忠心耿耿”。帮助边飞藏匿赃款赃物,还对抗组织调查,扬言“你们就是把我脑袋拧下来我也不知道”。最终,调查人员在王金成临漳县老家亲戚的一间屋子里,找到了边飞的赃款赃物足足装了56箱(袋),堆满整个房间。

  2012年12月18日,曾是“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司机的杨胜华,因贪污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刑16年。1989年至1993年期间,杨胜华结识了时任温州市规划局局长的杨秀珠。杨胜华能说会道,很受赏识,升迁之路也由此开始了。

  这名只有高中文化的司机,摇身一变成了国企董事长。但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把国有公司变成了“私人公司”。经法院审理查明,杨胜华贪污国有资产2700余万元,挪用资金数额达3666万元,按照2011年浙江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6660元,其贪污数额相当于上年度588多个职工的年平均工资。

  2011年,潜逃国外8年的杨胜华回国自首。庭审中,他自称不懂法,回答了近30次的“不知道”或“以书证为准”,并表示:“就是因为我不懂法,所以今天站在这里,接受审判。”  公诉人当场驳斥:“不懂法不能成为贪污理由”。

  可怜天下父母心:开庭前父亲去世 案发后母亲哭瞎了双眼

  领导干部的身边,除了一些想方设法获取利益的人以外,还有一类人,他们也许不能每天都伴随左右,但却是为他们付出最多的人——父母。

  

  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的母亲(资料图)

  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受贿案开庭前五天,他76岁的老父去世。75岁的母亲说,如果可以选择,她宁可儿子没有走出大山,宁可儿子在老家种地在外面打工。老太太说,只要能等到儿子回来,就不会再让他离开,叫他住在自己的屋里,“什么工资都不要,什么钱都不要——什么也不要,就待在我身边”。

  贵州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黎平因受贿罪被判刑13年。当厅长的第一天,母亲饱含喜悦和荣耀地对他说:“儿子,你要好好工作!”可如今,面对狱中的儿子,母亲只能叮嘱:“你好好表现,我等你出来。

  本应安度晚年的老人,却要逢此变故,令人心酸。贪官落马后,无不提到对不起父母及家人。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在忏悔录里提到:“我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有退休工资,平常还资助我们,目的就是让我离钱远些,做个干净的人。可现在,我却做错了事,我能够想到父母泪流满面的情景。”

  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谈到家人时说,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年过八旬的老父母,10年了,没有和父母吃过一顿饭,请求他们原谅。

  河南省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在悔过书中写道,案发后,他的母亲哭瞎了双眼,女儿因为他而失去了正常的工作。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旅游经济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宋某某在忏悔书中说:“父亲可能听到组织上正在调查我,翻出多年前的相册,找出一堆我小时候拍的照片,跟我说,这些照片时间长,我怕掉色,把他们都封了塑,这样能存久一点。我看着照片,心里酸酸的,眼泪差点流下来。”

  可怜天下父母心。心酸的背后,是深刻的教训。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领导干部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管好身边人。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既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他人。(文/任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