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思想在宁夏落实落地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29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银川3月29日电 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落实落地——专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

  新华社记者孙波、陈晓虎、曹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就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落实落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宁夏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

  石泰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宁夏是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但讲政治的要求和责任是一样的,没有例外、没有特区,更不能有盲区。我们要通过深入、持续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使讲政治的要求在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上,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绝对忠诚、表里如一。要服从服务大局,自觉把宁夏的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全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要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我们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都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讲政治体现到发展中、落实到岗位上。

  记者:自治区党委提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重视高质量发展”,请谈谈这方面的考虑和打算?

  石泰峰:党中央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宁夏这样的经济欠发达省区更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如果继续走资源依赖、粗放发展的老路,必将进入死胡同。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宁夏的必然选择,必须坚决克服惯性思维、速度情结和路径依赖,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质的提高。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加快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汇聚各类创新人才,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培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下大力气抓好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宁夏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石泰峰: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也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对宁夏来讲,“三大攻坚战”每一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不能输、输不起的战役。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宁夏经济体量小,但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主动发现风险、有效防控风险。特别是要加快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宁夏还剩下23.9万贫困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越往后脱贫的难度越大,必须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不急躁冒进,在务实上下功夫、精准上见成效,集中攻坚深度贫困问题,翻越贫困的“大山”。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宁夏生态脆弱,这些年积累的环保问题也不少,必须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抓好贺兰山、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向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亮剑,对偷排“红汤黄水臭气”的企业坚决叫停,推动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见到成效。

  记者:宁夏将怎样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

  石泰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工作主题,就是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落地。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强素质、抓基层打基础、抓作风反腐败,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要形成抓落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督促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力度,及时曝光和问责不作为不落实的人和事,切实解决一些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把广大干部的精力集中到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上来。要树立抓落实的导向,注重在推动落实中锻炼干部、考验干部、发现干部,对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区分,褒奖狠抓落实的干部、调整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失职渎职的干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