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久贪成“精”!贪官拎重测红包大小 用英文暗示行贿人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8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张中生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本案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贪腐犯罪适用死刑的第一案。

  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中生进行一审宣判(视频截图)

  经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3年,张中生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中共中阳县委书记、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

  在其十八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两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人民币2亿元以上,张中生还主动向他人索取贿赂人民币8868万余元。其中仅向一人索要财物的数额即高达人民币6085万余元。

  在落马官员中,不乏利用职务之便,将权力异化为赚钱工具之人,索贿方法更是五花八门。

  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利用财政资金审批权,大肆敛财索贿。

  曾有企业计划上市时为拉拢危金峰,提出给其一部分原始股。危金峰当即提出:“如果上市成功了,假如说20万股的话,大概市值400多万,这么多钱,你怎么送?”很快,30万原始股被登记在了危金峰岳母的名下。

  

  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资料图)

  除此之外,危金峰还伙同不法商人对财政资金进行肆意瓜分,并且按照拨付的款项收取20%至50%不等的“好处费”。久而久之,危金峰甚至练就一项特殊本领:通过拎重来估测红包里的金额。红包够重,危金峰就会“全力支持”该公司发展,红包重量“不达标”,行贿者还会被危金峰当面呵斥。

  上海医药(集团)公司原总裁、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三届、第四届人大代表吴建文,也借着手中握有批文的申请权和药品区域经销的特许权,向药品经销商、生意伙伴直接索贿。

  他曾向某医药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做生意要灵活点,要懂得做人,钱不能一个人赚,一个人赚钱就没人帮你。”还曾用英文暗示行贿人“half to half(一人一半)”。

  当然,并非所有索贿者都如危金峰和吴建文这般“直截了当”,他们大多巧立名目,企图用各种手段规避调查,掩盖索贿事实。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视频截图)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披露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的犯罪细节。为掩盖违纪行为,沈佳用自己一万块钱的表“换”别人五十万块钱的表,用十万块钱的车“换”别人五十万块钱的车,他觉得收别人的钱是受贿,而换这种方式则是更好的掩护。

  

  2015年6月23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边飞进行一审宣判(资料图)

  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多次以“朋友急需用钱”、“朋友做生意资金紧张”为名,找多名在其管辖区域内经商办企业的商人“借钱”,少则一两百万元,多则五六百万元。此外,痴迷于玉器、奢侈品的边飞,看见新款就想买,舍不得自己掏钱就找商人“借”。边飞被组织调查后,面对调查人员,甚至狡辩称他脖子上挂的翡翠观音是他找大名县某企业董事长“借”600万元买的。

  

  广东省化州市反贪局原局长郭志玲(资料图)

  广东省化州市反贪局原局长郭志玲,更是费尽心机,索贿实现流程化运作,收贿金的方式堪比绑匪收赎金。

  郭志玲经常研究化州市各单位“一把手”的“含金量”,收到群众对各单位“一把手”的举报信后,郭志玲先把当事人“请”到反贪局,再让当事人家属“急”起来。看“火候”到了,郭志玲便会通过中间人找当事人家属谈判,向当事人家属制造紧张气氛,根据当事人职位的含金量高低谈好价钱,收钱了事。

  郭志玲从不直接收取现金或银行转账,打电话也是由她提供新的大众卡直接与当事人或亲属单线联系,防止他人跟踪和监听。小车号牌也是用迷彩布遮掩,或是无牌车,每次都是异地交易。

  然而,事实证明,腐败分子隐藏的再深,也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用各种手段敛财,也不过是当了一个临时的财物保管员,最后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大搞贪污受贿,大发不义之财,最终结果一定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些贪官在被查处后谈及贪腐诱因,大多都提到了心理失衡。危金峰交代说:“当看到一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谋私很快发家致富,成为千万、亿万富翁,自己也坐不住了,跃跃欲试……”吴建文则称,“看到身边的医药商人都发了大财,心里难以平衡。因此,经不起诱惑铤而走险,开始用权力换取金钱。”

  心理失衡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松动,幻想着官财两不误,然而最终却是官、财尽失。

  针对这点,习近平早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就曾告诫干部们:“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

  2015年年初,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习近平再度提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权力与金钱勾连,必定导致腐败。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更要始终牢记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陈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