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谢伏瞻重回智囊团看中国特色“旋转门”制度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3-27 作者:盘和林

核心提示:谢伏瞻重回智囊团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我国智库正在构建中国特色“旋转门”制度,即在人才流动上要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谢伏瞻出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谢伏瞻出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消息,谢伏瞻已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刚卸任河南省委书记一职,重回智囊机构,出任第七任院长。“专家型官员”、“国务院智囊”是业内对谢伏瞻的评价。

从履历来看,谢伏瞻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曾两度获经济学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两进两出国务院核心智囊机构,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谢伏瞻重回智囊团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我国智库正在构建中国特色“旋转门”制度,即在人才流动上要打破体制界限,让人才能够在政府、企业、智库间实现有序顺畅流动。 

“两进两出”国务院核心智囊机构智库的经历为谢伏瞻出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奠定了基础。1993年8月至2006年10月,谢伏瞻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13年,历任国研中心办公厅主任、国研中心副主任等职;2008年5月至2013年3月,在国务院研究室工作近5年,担任主任一职。从国研中心到国务院研究室期间近两年时间,也就是2006年10月至2008年5月,谢伏瞻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学术给谢伏瞻工作增添了许多亮点。从谢伏瞻履历看,他熟悉宏观经济工作,此外地方大省“一把手”的经历也使他区别于一般学者。谢伏瞻主政河南期间,大力支持该省发展金融业,初步改变了河南金融业落后的面貌。2007年,延续十年的县域经济百强县评选被国家统计局取消,此举与当今不再以“GDP”论英雄的思路高度相似。

谢伏瞻的“旋转门”并非个人的命运使然。十八大以来,高校校长、央企高管从政担任副部级、正部级官员的比例明显增多。也就是说,十八大以来,智库、高校、央企、政府之间流动频繁。相信,今后智库、高校、央企、政府之间的互相流动会呈现常态化趋势。

谢伏瞻的地方大省党政大员的经历,有助于智囊“实践出真知”。 强大的智库有助于提升公共决策质量,也是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智库与决策层互动的维度来看,谢伏瞻式的“旋转”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旋转门”制度是一种积极探索,对于我国智库建设的深远影响值得期待。同时,更是士人“经世济民”精神的一种有效回归。(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