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大开设电子游戏课程场场爆满 电竞进课堂引争议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3月26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北京大学开设了一个特别的课程——《电子游戏通论》,教室的屏幕上没有复杂的公式,没有生硬的概念,“游戏”“电竞”等关键词不断跃入学生眼帘,课程场场爆满却也引发了“电子毒品”的争议,网络游戏进课堂到底该不该?

  “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旅行青蛙”等电子游戏已经渗透进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市场庞大。将电子游戏作为课程内容引进教学的初衷是什么?北京大学副教授陈江作为《电子游戏通论》课程的任课教师告诉媒体:自己做这个课程并不是要反传统或是为了挑战而挑战,而是随着电子游戏产业的发展,是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从来没有任何一个角度说这个课程是把学生放到教室里玩游戏,电竞只是游戏里的一个类型,而且我们还会在后面的课程讨论,电竞到底能不能长久。”

  而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却认为,将电子游戏课程引进大学校园,要注意风向标问题。他表示:“北大开设游戏课程,肯定并非鼓励学生玩游戏,对游戏产业开发进行讲授也没有问题,但是这类课程的风向标搞错了,北大兼容并包,并不是以牺牲青少年身心健康为代价,现在孩子的理解能力不可能上升到北大设置这种课程的初衷,家长的监督却因此可能毁于一旦。”

  据陈江介绍,课程为全校选修课,上限定为120人,结果由于选课太火爆,第一次上课时教室根本坐不下,第二天找教务把人数上调至150人,教室换成180人的教室,但这两次课大概都有200名学生来听课。陈江说,游戏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市场,很多同学将来也都有可能进入这个行业工作或打交道。游戏内容产出的效率非常快,受地点、时间限制小。在可见的未来,游戏会成为娱乐业的主业。陈江说:“不管你原来玩不玩游戏,你大概知道游戏是什么东西;你的品味应该高一点,那些很渣的游戏就别玩儿了。”

  据了解,这个课程不仅能让学生学到游戏的相关理论知识,如游戏发展史、健康游戏心理等,同时也会邀请不少业内行家参与课程与同学们做讲解与互动。北京大学的在校生王同学认为,网络游戏走进课堂对当代大学生多一些了解游戏产业有益处,“比如王者荣耀这么一个火爆的游戏,之所以这么成功,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许多学生都想理解,所以能够走进课堂让大家了解王者荣耀背后的运营、设计以及宣传推广等都是有益的,能够帮助大家更加细致、正确的了解手游行业相关内容,也会帮助大家纠正对手游以及娱乐行业的偏见。”

  对于一些高校开设相关课程,对互联网相关领域颇有研究的朱巍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一定会有孩子以高校都开了这样的课,未来就业方向等相关理由拒绝“放下游戏好好学习”的规劝,或者误认为玩游戏就是学习,更加变本加厉沉迷其中。有些模仿游戏竞技选手、有些沉迷游戏直播,荒废学业,最后一事无成,成为社会弃子,“所以我们坚决反对游戏产业进高校。如果游戏这种二次元都讲成本,必须要将这些家庭、孩子、青年一代的未来都考虑进去,孰轻孰重,明眼人一目了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