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控制先锋王辉:姿态万千 信步苍穹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18-03-25 第662期 A-A+

央视网消息:进入航天队伍的每个人,都在系统的高速运转中快速成长着,王辉也不例外。2001年,王辉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聘为深空探测技术高级专家,一次次亲历了火箭发射升空的场面。每一次火箭直上九重霄,仰头凝望的王辉,总会感慨万千……

0

攻坚克难保成功  

王辉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十二所一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曾担任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上面级系列姿态控制系统主任设计师,是姿态控制专业的学术带头人。火箭升空后“姿态万千、信步苍穹”,是他们的追求,这八个字,就写在王辉所在的办公室里。

作为航天新一代领军人物,王辉勇挑重担,带领团队承担起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姿控系统设计任务。十年时间,他带领团队首创大型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氢氧发动机联合摇摆控制理论和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从3.35m直径级到5m直径级火箭控制技术的飞跃;首创大型运载火箭实时卸载、主动导引和预测关机复合控制技术,为我国大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提升2.5倍打下了坚实基础;首创助推器多点支撑起飞主动抗飘移控制技术,奠定了我国大型运载火箭多点约束起飞安全精确控制的基石,使得长征五号火箭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组织协调十多个单位,建成了全亚洲最大、国内最先进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仿真实验室,对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实验验证。

他负责的上面级系列6次飞行圆满成功,特别是完成了货运飞船返回舱发射入轨与返回、飞行中9次变轨,实现了轨道重规划,实现了与火箭二级箭体交会接近,大大提升了我国空间自主执行任务的能力。这些成功为我国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8

技术引领永向前  

作为航天运载器控制技术的“领头羊”和控制系统技术发展的引领者,王辉带领团队总结现有的、经过飞行的姿态控制技术,梳理技术未来发展方向,构建技术发展规划,研究国外技术发展趋势,确定长期发展目标。其中的联合摇摆控制、多星分离控制、四元数全姿态控制、自适应控制、飘移量控制、冗余控制等,不仅完成计算分析、仿真验证和飞行实验的考核,使得姿态控制系统技术快速发展、快速扩展和快速应用。

2010年,火箭设计上又面临新难题:飞行载荷需要降低三分之一,以减轻火箭重量,提高运载能力。同样是经历了日夜攻关、反复演算、几千个状态的实验,王辉和他的团队圆满实现了这一重大突破。

“航天人”、“强国梦”是王辉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关键词。

管理创新勇实践   

任何一项事业,出产品、出人才总是互为因果、相得益彰。航天运输系统,一个庞大而精密的系统。航天队伍,亦如此。

作为一名团队管理者,他致力于带领团队实现集体与个人的共同成长,在班组管理方面不断提出新思路、新理论。借鉴控制系统设计方法,他带领团队创造出“班务任务双闭环”管理法,实现了“班务保障任务完成、任务促进班务完善”。该管理法在2013年中国第五届班组长论坛上作为唯一代表进行主题交流,引起了全国各行业班组的热议和应用。国资委和全国总工会领导评价该管理法为科学、高效、实用的管理方法,在班组管理创新中独树一帜。

攻坚克难,只因心怀飞天梦想;勇往直前,只为神箭笑傲蓝天!在王辉身上,体现出的是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血脉基因,正是这种以国为重的精神特质,让中国的航天事业在负重前行中走向辉煌!(材料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