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对共享单车后来者下禁入令值得商榷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作者:郑根岭

核心提示:作为监管者的政府部门,理应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方式,创新监管方式,万万不可采取简单化的手段,一看到市场上共享单车拥有量多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了,就懒省事般地关闸停水,切断市场准入渠道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滴滴出行在深圳若干区域悄悄投放了青桔单车,可没料到立马被人举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随即约谈滴滴出行,责令其整改,立即收回违规投放的车辆。

深圳交通委行使职权,依据的是去年9月15日印发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且经由今年3月8日其与城管局、交警局及各区政府召开的联席会议决定,可以说有理有据。

然而,这事再认真想一想,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比如深圳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的理由——主要区域车辆投放基本饱和、热点地区均存在车辆过度投放且规模超过了环境设施承载能力。

不可否认,各大城市里的共享单车,都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乱停乱放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的现象,有的还相当严重,但是由此就断定共享单车拥有量过多、供大于求,恐怕太过于武断了吧?

其实,城市某些区域共享单车太集中,是由于居住和工作地点分布特点所决定的,也是过去城市规划功能布局失当的后遗症。由此造成的间歇性上下班人流拥挤,带来的共享单车潮涨潮落乱放占道现象,一方面不能简单归咎于供应饱和甚至过量,因为再多的单车也是由人骑来又骑走的,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整治不当行为有效规范停车秩序和多辟停车位双管齐下的方式来应对,毕竟共享单车比机动车停车更节省地面或立体空间。

共享单车投放市场的总量多少算够,不光政府相关部门会关注考虑,共享单车运营主体更会调研论证。政府切不可看到一些地段车多了停得乱了,就简单化地断言认定供应过量了,并进而限制新的市场主体进入。

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作为监管者的政府部门,理应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方式,创新监管方式,万万不可采取简单化的手段,一看到市场上共享单车拥有量多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了,就懒省事般地关闸停水,切断市场准入渠道了。

道理很简单,这对后来者不公。虽然很多事情上讲究个先来后到,但做生意包括提供带有公益性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则不宜如此这般,因为你不让后者进入,焉能知道强中更有强中手,会有更好的商品或更优质的服务涌现?

政府部门的职责之一,就是建立和维护优良的市场竞争秩序。防止垄断,规范行为,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本是题中应有之义,在共享单车问题上也该如此。至于众多共享单车哪家兴旺哪家倒闭,这不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

按市场化标准强化监管,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这样才会出现活水养鱼、鱼大鱼肥、活蹦乱跳的大好局面。相反,关闸停水,闩门上拴,躲进小楼成一统,就难免出现竞争不充分、死水一潭的景象。(文 郑根岭)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