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部长通道首迎两位“新人” 他向在场记者鞠了一躬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9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19日,第五场“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并接受采访。

  其中,生态环境部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李干杰任首任部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等。

  李干杰表示,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部相关职责,工作范围更宽,压力更大。

  “部长通道”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问题,李干杰表示,会突出四个重点,即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突出重点时段。还要继续推动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淘汰关停不达标的燃煤小火电技术;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黄标车的淘汰;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等。最终实现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的目标。

  对于“气荒”的问题,他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对治理PM2.5作用很大。煤改气、煤改电不是指所有煤,而是农村居民家里烧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以上电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大致有五、六千万吨。所以在污染物排放总量占相当比重,把这块治理好,贡献很大。在推动煤改气、煤改电的同时,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凡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接到供暖不足的信息,马上派人到现场,要让老百姓得到及时充足的供暖。

  “部长通道”上,还迎来一位刚上任2个多小时的新部长——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科学技术部重新组建: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其主要职责是,拟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基础研究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组织协调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编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建立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等。

  王志刚表示,作为新当选的科技部长,现在想的是如何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中国科技为中国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除了两位“新人”外,还有一位特殊的部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

  在谈到残疾儿童教育问题时,他表示,我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但按照实名制登记情况看,仍有24万左右残疾儿童没有完全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残疾儿童的志愿教育中,为残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门的工作。

  被问到“全面奔小康,如何让残疾人不掉队”问题时,他向在场记者深深鞠了一躬。

  他呼吁,全社会都能关心关爱残疾人,让他们勇敢面对生活挑战,融入社会更有尊严,精神生活更充实。“在这里,我代表我国8500万残疾人,60多万残疾人工作者,给大家鞠躬,感谢你们!”

  他表示,在日常从事残疾人工作中有这样一个说法:“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不是不重视,而是容易被忽视。”因此,他向大家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我期待和大家一起,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我国文明进步的新成果,带动更多人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我们共同努力,共奔小康!”

  此外,最后一场“部长通道”的各位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光说成绩,也直面问题。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谈到“快递实名制”时表示,去年以来,已经在全国153个城市进行试点。全社会理解、广大商家用户积极配合,每天实名收寄量达到一亿件。但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实名收寄有理解过程,边远地区设备没有跟上等,下一步将逐步解决。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谈到“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时表示,竞技体育面临瓶颈,呼唤我们出台措施。改革的意图是变体育部门自己办体育为动员全社会力量,体育改革当前和今后主要用两个关键字:开放。国家队员的选拔,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取消领导干预,杜绝暗箱操作。凭本事、凭能力。有一些工作不到位,希望大家理解,给我们时间。(文/任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