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9日寰宇上演星月相伴 金星“牵手”水星会“娥眉”

科技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9日,月亮、金星和水星将在西方低空一同现身,上演“双星伴月”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到金星“牵手”水星约会“娥眉”的美丽画面。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整个3月,如果天气晴好,太阳落山后不久的西方低空,都能见到明亮的金星和暗一些的水星。3月18日,水星“合”金星,此时,金星的亮度-3.9等,水星的亮度0等。当日,天气晴朗,公众欣赏到两大行星“星星相吸”,携手漫步苍穹的天象好戏。

  有意思的是,农历初三的娥眉月“不甘寂寞”,19日会来到水星与金星附近“凑趣”。金星和水星仿佛窄窄的月亮船上抛下来的两颗宝石,一大一小,一明一暗,十分有趣。三个明亮的天体排列成一个三角板的形状,星月相伴,窃窃私语,如一幅水墨画般,在天边徐徐展开。

  赵之珩提醒,大约在19时30分左右,这一星月相伴的美丽画面将悄悄沉入到地平线以下,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机欣赏。“观测时要选择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还要避开城市灯光,用普通的双筒望远镜或肉眼均可观赏。”

  天文资料显示,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