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医生手绘图向病人解释病情:让患者更加理解医生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3月19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国良绘制的外科解剖图

  拿起手术刀能救死扶伤,抓起画笔又惟妙惟肖,近日,河南一位外科医生徐国良因为绘画水平出众被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徐国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最初作画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人体结构,而画一些生活小品则是业余减压之举,未来,徐国良希望能够完成一套科普漫画,将医学知识以漫画的形式传递给大众。

  外科医生变身画家为减压

  在徐国良工作的医院里,这位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的新外号是“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几个月时间徐国良创作了几十幅意趣盎然的绘画作品。

  “最开始我是用圆珠笔画人体解剖图,主要是为了学习人体结构”,徐国良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自幼喜欢画画,高中的时候还曾学习过一段时间素描,后来因为学医,这个爱好就搁置了。直到三、四年前,徐国良开始自己画人体解剖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国良发现手机里的绘图软件也能画画,于是开始利用手机软件绘画,主题也从人体解剖图变成了日常生活小品。徐国良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作灵感一方面源于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事物,另一方面则是给网络语录配图。“医生的工作比较忙,强度很大,我画画主要是为了减压”,现在徐国良每隔一两天都会在手机上画画,“画一幅画大概一小时左右”。

  利用手绘图向病人解释病情

  虽然被戏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的画家”,徐国良可一点没耽误本职工作,并且将自己的绘画特长融入工作之中,利用手绘图帮助病人更好地了解病情以配合治疗。

  作为外科医生,大大小小的手术是家常便饭,而每次手术前和病患的“术前谈话”也是每个外科医生必经的一道程序。徐国良说,原来医生和病患沟通的时候往往用的是一些实景照片,有一些比较血腥,在手术前反而会给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开始画人体解剖图之后,徐国良觉得可以利用自己画的图和患者沟通。记者从徐国良画的手绘图中看到,他利用不同色彩的圆珠笔画出了不同的器官结构,并且标注了不同部位的名称。“病人看到这些图之后会更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治的,增加了医患之间的互信关系”,徐国良告诉记者。

  未来想出一套科普漫画

  手绘人体图除了与病患沟通病情外,徐国良还利用手绘图进行教学工作。他告诉记者,目前教学和临床中使用实景照片的情况较多,而手绘图国内应用的比较少。“现在国内好的手绘人体解剖图还比较少,我希望能够出一套这样的图,应用于教学和临床实践之中”,徐国良说,现在他已经完成五十余幅人体解剖图的绘制,希望画到一百幅的时候能出一套作品。

  除了人体结构手绘图外,徐国良还计划出一套科普漫画。“这个计划我还在构思中,主要是搜索一些老百姓关心的常见病,比如泌尿结石,要说明这个病的病因、如何诊治等问题”,徐国良希望通过科普漫画的形式,向大众科普健康知识,预防疾病,让漫画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