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怎样锻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陕西西安市小学生在博物馆课专职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学校儿童博物馆。新华社发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开启了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也让从教37年的安徽省蚌埠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崔建梅代表兴奋不已:“《意见》健全了教师培训体系、完善了待遇提升保障机制,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和身边的同事都深切感受到,我们真是赶上了教育和教师队伍发展的盛世。”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每年两会,教师队伍建设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3月1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师范教育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和政策措施。

  教师队伍变化翻天覆地

  “1979年,我准备高考时,历史课由语文老师兼教,地理课先由一位音乐老师教,后来改成生物老师教,老师差不多和我同时在学习。而2006年,我担任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时,教师素质已有很大提升。十多年来,我校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比由3%提升至48%。”从教30多年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委员,亲身体会与感知着教师队伍的飞速发展。

  “我国教师队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崔建梅代表有着相同的感受。她说:“我刚当教师时,培训机会非常少。而在今天,国家对教师培训高度重视,对培训费用做出了相关规定,对经费使用也会做专项检查,确保钱能真正用在老师身上。”

  “国家重视,成绩斐然。”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代表用8个字概括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进展和成就。他列举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保护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地位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优良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据教育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我国各教育阶段的师生比基本达标,教师队伍结构比较优化,普通高校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69.83%,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占70.49%。”

  教师待遇 需要切实提升

  新时代,好教师应具备哪些素质?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给出了明确答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四有’是一个有机整体。而师爱,是师魂所在。”唐江澎委员特别强调,仁爱之心,是一名教师的师德之本。在他看来,仁爱之心主要体现在不功利,不因学生一时发展的快慢高低而对学生另眼相看;不势利,不因学生家庭的贫富之别而对学生冷暖有别;要大气,老师的胸怀有多大,学生成长的天地就有多宽,不要把所有的学习动机都逼到功利的角落;要宽容,不因孩子成长中的一点错误就苛责惩处。“可以说,教师的素质就是教育的质量,有了好教师,才能有好教育。”

  那么,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还存在哪些短板与挑战?

  赵国祥代表指出,近年来,我国师范院校存在“去师范化”现象,教师教育规模总体萎缩、培养模式改革滞后,而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虽参与教师教育,但各方面投入均比较有限。同时,在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根本性提高之前,市场交换的原则在教育领域的蔓延会引发教师队伍的不稳定,从而给教师队伍建设带来极大隐患。

  “我国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教育资源分配还不够公平,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经费投入和教师待遇差异很大,这同样不利于稳定教师队伍、营造‘乐教、善教、安教’的社会氛围。”赵国祥代表坦陈,“正因如此,教师能不能坚持教育理想,能不能耐得住生活清贫,能不能在与他人比较时坚守自我,也成为一个严峻挑战。”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委员同样认为:“教师工作复杂、繁琐,要求很高,社会期望值也很高,但目前教师的待遇和地位还不能与之相匹配,由此降低了教师职业的吸引力。现在,最优秀的人才往往不会选择当教师,优秀的男大学生则更少选择教师职业,导致教师群体的男女比例失调。”

  “在互联网井喷式发展的今天,教育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教师如何在急速更迭的环境下保持自身素养的持续提升,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赵国祥代表说。

  源头抓起 办好教师教育

  教育部党组日前撰文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锻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队伍,该从何发力?

  “教师的素质水平决定能够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而师范生的素质水平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培养出什么样的教师。因此,要从源头抓起,进一步办好教师教育,重点加强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以及经费投入,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为师范院校发挥强师兴国主体作用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赵国祥代表还建议,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推进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

  “建议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同时提升教师准入门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做教师。”倪闽景委员的想法来自改革的实践,“在5年之内,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增长了85%,教师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加入教师队伍成为一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的选择。”

  这样的看法,得到了崔建梅代表的赞同。“目前,教龄津贴一直按照1985年颁布的《关于教师教龄津贴的若干规定》执行,但每个月3元、5元最多10元的教师教龄津贴已和现实有较大脱节。”她建议,调整提高教龄津贴,具体可参照当年其在工资总额中的比例。同时,进一步落实《意见》提出的“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公务员享有相关补贴与奖励,教师也应当依法享有,并由各地财政拨付专项奖励基金,根据学校的考核实绩发放。

  除了提升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也要注重和加强教师培训。唐江澎委员指出,应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对教师定期进行高层次的轮训以及学科集中研修等,让教师获得知识补给和专业训练。

  “同时,建议构建‘教学、教研、科研、培训’四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使教师在课堂实战中提高教学素养,在教研活动中提高学科素养,在科研过程中形成个性特点,在多元的培训课程中获得开阔视野。”倪闽景委员强调。

  (本报记者 晋浩天 邓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