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

央视快评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7日 15:09 A-A+
央视快评 央视网 2018-03-17 A-A+

  17日上午,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礼兵护送宪法来到主席台,将宪法安放在宣誓台上。全票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走上宣誓台前,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誓。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图片来自:新华社)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铿锵有力而沉着坚定的宣誓完毕,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随着电波,习主席的洪钟之声响遍寰宇——历史永远记住了这庄严神圣的一刻。

  这是中国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75字的誓词字字千钧,她是对法律的郑重承诺,更是对人民的责任担当。

  “宪法者,政府之构成法,人民之保证书也”。作为九鼎之重器、国家之磐石,作为根本法的宪法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民领袖习近平带头向宪法宣誓、带头尊崇宪法原则、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起点。

  习主席多次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维护宪法的权威,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也是现代民主政治的要求。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宣誓仪式本身是一次全民性的宪法教育,让公民更好地认知宪法,崇尚法治,使尊重、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成为公民的思维习惯。对宪法的宣誓不是形式化的流程,而是仪式化的程序,她旨在强化权力者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之心,提升对法治信仰的遵从。宣誓的仪式感提醒宣誓人关于权力的本源和归宿: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时刻明晰权力应永远被置于法律的框架和约束下。    

  对于宣誓制度,习主席作过深刻而全面的阐释:“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宪法是必须遵循的权利规范和价值基石。宪法宣誓制度打通了法治信仰的精神通道,建构起了宪法与权力、宪法与人民、宪法与人心之间的一座桥梁,令宪法精神广泛传播,使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成为公民的共同文化心理,在内心真正形成对宪法和法治的信仰,铺就通往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光明大道。

  法治昌明,政治清明。在伟大的新时代,在人民领袖习近平的带领下,宪法宣誓制度必将有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学习宪法、敬重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成为社会常态,为法治中国建设凝聚磅礴之力。(央视评论员)

查看全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帼贡献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怀,彰显了领袖心系人民、情牵万家的深厚情怀,必将指引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开创蓬勃发展新局面,激励亿万妇女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扩大同心圆、增强向心力,广泛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D座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邮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