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安全感(法治公众号)

法治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17日 0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更多需要,对安全也有更高期待,未来要持续发力、开拓进取,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再上新台阶。

  集中整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们一手铲除黑恶势力,一手打击其‘保护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湖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袁友方代表介绍,湖南警方从职能重组、流程再造、资源整合、数据支撑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近年来破案率连续上升,案发量持续下降。

  近年来,针对“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我们就严厉打击什么;百姓反映最突出的治安问题是什么,我们就集中整治什么。”广东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代表说,2017年,佛山公安重点整治毒品犯罪、金融犯罪、盗抢犯罪等,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8.5%。

  “网络已成为违法犯罪的高发区、危害公共安全的新领域。”江苏徐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李晴代表深有感触,“这倒逼我们主动应对互联网新发展、网络生态新特点。如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量出现下降趋势,去年全国共立案53.7万起、造成群众经济损失12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1%、29.1%。”

  智能建设,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平安中国,重在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平安中国建设日益科技化、智能化。

  “智慧警务不仅带来了办案能力的升级,还带来了思维方式的变革。”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代表表示,通过智慧警务,公安民警可以更缜密地研判情报数据,促使打击犯罪更精准,“我们通过禁毒数字展览馆、禁毒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禁毒宣传,提高公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和参与禁毒战争的主动性。”

  目前,人工智能新技术已经应用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人脸识别技术用于人员身份管理、视频分析技术用于实时监测区域内人群流动规律等。“高新科技为治安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大大提升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处理能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委员说。

  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乡镇和村治安防控网……各地搭建起越来越多的“天罗地网”,社会治安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显著提升。

  “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既保护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也让违法犯罪活动无所遁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强委员说,“我明显感受到,现在维护社会治安的手段更加高超,身边的社会环境更加有序。我相信,随着新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和法律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能力还会不断提升。”

  群防群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尽管我这几天都不在工作岗位,但辖区里的事情我知道得一清二楚,这都是社区居民的功劳。”山西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民警杨蓉代表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杨蓉掌上警务室,“警情通报”“建言献策”“唠唠家常”等功能一应俱全,杨蓉在这里和群众互动交流很频繁。“近年来我紧密联系群众,努力让群众享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反过来,他们也越来越支持我的工作,安全意识和安全本领大大增强,小区治安自然就好了。”

  在江西抚州,除了全市农村推广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各县区还建立了“说事堂”“和事佬”等社会调解组织30余个。“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共建共治共享是平安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江西抚州市市长张鸿星代表说,“我们积极运用市场思维,注重发挥群众力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机制建设,努力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确保社会和谐有序。”

  “如今,很多农村的传统管理模式被打破,新的规范又未完全建立,极易引发各类矛盾冲突。”山西原平市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代表说,“我们不仅要严厉打击、扎实工作,维护好农村社会治安稳定,更要在源头上想办法,比如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普法教育,潜移默化地改善农村面貌,更好助力平安建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