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的纽带 教育部长这波操作动了谁的“奶酪”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6日 18: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如何消除“大班额”问题?如何看待大学排名问题?培训机构的“毒鸡汤”怎么破?怎样才能真正为孩子和老师减负?

  这一系列热点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6日举行的教育部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应,亮点频频。

1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大班额”问题:“今年目标是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陈宝生会上表示,2017年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7年,56人以上大班额有36.8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10.1%,这一年减少了8.2万个大班额,和上年比下降了18.3%。;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国有86000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去年一年,我们减少了56000个班,下降的比例近40%。

  “我们的目标就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陈宝生说。

  “大学排名”:它评它的,我干我的

  “大学排名仅仅是提供了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在那个角度上,我可以去寻找差距,但是在整体发展上我们要增强自信。”陈宝生在谈对大学排名的看法时表示,跟着市场调,盯着未来走。尊敬排名,不唯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等学校。

  培训机构:“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

  针对学生“减负”问题,陈宝生首先强调:“我们讲的负担,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我们把它叫做负担。”

  陈宝生要求,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全社会都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不要盲目追求那些成功学,不要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

  学前教育:既要继续解决有没有,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不好

  陈宝生介绍,2016年用于幼教事业发展的投入是2800多亿元,总量这几年年均增长16.9%,其中财政性投入1300多亿元,财政性资金五年增长了77%。全国幼儿园发展到25.5万个,规模庞大。

  陈宝生表示,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够就近入园,入一个优质幼儿园,入一个便宜的幼儿园。而我们现有的状况是在众多的幼儿园里面,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这个问题需要破解。

  未来这些举措值得期待

  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义务教育阶段涉及的各科都不能搞。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

  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要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现在是表太多了。学校要拒绝它们,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思政课2018年要办成这“几个一”。出台一项计划;办一个会;进行一次专题轮训;啃下一批“硬骨头”;建设一批思政课发展创新研发中心和培训研修中心;树立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课程。

  “双一流”建设给中西部高校打开大门。部省合建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

  七个措施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首先,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制定出一个发展规划。三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四是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五是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最后一个措施就是立法。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我们好多幼儿园主要指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

  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高考改革进程。这些省份正在进行评估,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