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彭寿:中国玻璃领跑世界 用创新补短板惠民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6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李文亮/摄)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李文亮/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亮 李文学)“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比较关注科技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就出现了55次”,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彭寿所在的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主要发展“三新”产业,即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他带队研发的0.15毫米超薄触控玻璃,技术领跑世界,靠得正是不断的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彭寿在谈到玻璃行业发展时表示,通过科技创新,中国玻璃行业正在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我国的信息显示材料技术一直被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垄断,在科研院所和创新型企业为龙头的带领下,世界最薄0.15毫米触控玻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玻璃基板等一批高端产品不断涌现,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玻璃产业不少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浮法玻璃、光伏玻璃领先于全球,信息显示玻璃、特种玻璃等领域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唯一不需要向国外交专利费的行业。以前我们的中小尺寸玻璃全部进口,现在也成了出口大国,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向记者展示用发电玻璃建成外墙的工厂。(李文亮/摄)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向记者展示用发电玻璃建成外墙的工厂。(李文亮/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自己的行业,彭寿今年会上带来的四份建议,其中之一即是聚焦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彭寿认为,未来的发展将从高速度到高质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需要注重两方面工作:一是结构性调整,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二是用创新补短板,多生产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产品。

  他向记者介绍,玻璃并不只是我们生活中见到的窗户玻璃,应用范围很广,像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玻璃必不可少,现在还有了特种玻璃、发电玻璃。在成都等地,整个工厂外墙用发电玻璃取代玻璃幕墙,用于建筑一体化,成为很好的新能源。

  但是目前,很多人对国产的品牌和质量认识不够,“高大上”的产品不必说,满足群众日常需求的产品还有一定差距。像显示屏玻璃领域,手机、电脑、电视的价格比以前都便宜了不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显示屏玻璃的成本降低了。因此,通过创新不断在供给侧改革中补短板,多生产惠及普通老百姓的产品很重要,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