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棕色脂肪消耗能量助减肥 相关机制或可治肥胖症糖尿病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15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记者周舟)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能;而棕色脂肪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有助减肥。科学家最新发现了棕色脂肪消耗能量背后的分子机制,这为治疗肥胖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一种被称为“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的分子是让棕色脂肪消耗能量的关键。

  他们发现,棕色脂肪细胞在任何时候都会表达“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相关基因,白色脂肪则不会表达这一基因。敲除相关基因使小鼠无法产生“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后,其体内的棕色脂肪变得与白色脂肪相似,小鼠无法在低温环境下保持体温。

  实验表明,“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是让棕色脂肪消耗能量、保持御寒能力的关键。研究人员罗纳德·埃文斯说,新发现不仅增进了人们对身体如何御寒的理解,也为调控体内的棕色脂肪提供了新方法。

  研究人员计划验证能否通过激活白色脂肪中的“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让某些白色脂肪具有棕色脂肪的功能,进而为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提供新的思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