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新技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4日 1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何让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强烈,成为全体代表最为关切的时代命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作为来自信息通信领域的代表,经过扎实调研和充分论证,围绕“如何提升信息技术和服务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课题,提交了多份颇具建设性的议案和建议,涉及社会信用体系、数字经济、环境治理、移动政务、学前教育等领域。

  

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

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当下,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极好的支撑,而建立相对完善的法治体系则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与前提。

  郑杰表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法》将有助于健全我国信用管理法治体系,进一步满足国家治理、市场发展的切实需求。他建议:

  一是建立社会信用信息分类及归集基本法律制度。明确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范围,对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实施目录管理;规范采集市场信用信息的行为,划定市场行为的“底线”,明确禁止采集的范围;妥善处理各种平台关系,包括国家信用总平台、对接国家各条线平台(央行、海关等)、各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同时,还要建立市场信用信息法律制度,注重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二是建立信用的有效奖惩机制。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突出市场力量,引导行政示范应用,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明确严重失信行为及其特别惩戒措施,规定法人、自然人之间失信信息的联动事宜。

  三是加强信息主体权益保护。赋予信息主体的知情权,规定记录消除权为五年,赋予信息主体异议权,规定失信主动修复权。

  四是规范和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要求有关部门应当支持信用服务行业发展,要求信用服务行业合法合规经营,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环节使用信用报告,鼓励信用服务机构自身积极创新产品等。

  五是加强信用环境建设。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带动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要求国家工作人员要起到诚信示范作用,积极普及诚信教育,加强诚信宣传等。

  加快5G部署与应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在经历TD-LTE创新历程后,我国在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与创新、移动通信促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刻地改变了人民的生活,也为我国实现2020年5G规模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在5G技术标准、频谱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已初步呈现引领态势。中国移动高度重视5G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将在杭州等城市开展规模技术试验。

  聚焦频谱资源规划、高频器件产业发展、垂直行业融合创新等当前我国5G部署和应用上重点关注的方面,郑杰建议:

  一是加快5G“全频段”频谱规划,满足5G大规模部署需求。加快高中低频的频谱规划,将3.6-4.2GHz等更多中频段用于5G网络,并尽快明确26GHz、39GHz等高频段的频谱规划,提前做好产业发展的资源储备,更好地满足大规模机器通信的海量连接和多样场景需求。

  二是攻克高频领域的技术和制造难关,推进高频器件产业发展。加大对5G高频基础专用材料、核心芯片的研发扶持力度,推动企业核心技术改造,提高专用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和制备技术水平,力争早日实现民用高频器件的国产化、规模化。

  三是加快探索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奠定5G规模应用基础。及早研究制定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标准和接口,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推动有条件的领域应用先行先试;完善网联汽车管理办法,适时颁发无人驾驶的上路测试许可;尽快制定出台无人机飞行管理条例,明确无人机联网通信和行业应用的指导意见,推动“低空经济”发展。通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为5G大规模应用奠定良好基础。

  郑杰同时表示, 5G试验网络今年就将覆盖杭州西湖景区、物联网小镇、浙江大学、亚运场馆等多个区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得到同步推进。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加强环保领域万物互联应用,建设美丽中国

  污染防治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雾霾、水污染等问题日益受到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郑杰为污染防治支招,他建议要加强环保领域万物互联应用,狠抓污染源的源头治理,加快授权频段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普及应用,提升环保物联网产业专业化服务水平,建设美丽中国。

  一是加强环境污染的源头治理。建议国家从抓好污染防治的源头出发,进一步提高环保物联网智能装备的制造水平,统筹部署物联网技术在各类环保行业中的应用,扩大污染源排污数据实时监测的覆盖面,加强排污监控与环保执法的联动;健全企业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将企业排污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强化污染源的公众监督,督促企业自律。

  二是加快授权频段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普及应用。目前NB-IoT/eMTC等授权频段广域网(LPWAN)技术已经成熟,相比国内环保物联网领域较多采用的多级路由、局域组网方式,具有功耗低、覆盖广、穿透强、干扰少等特点,建议国家明确环保物联网通信技术的国标,重点推动授权频段通信技术的普及应用;对以硬件方式集成或采用授权频段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智能传感器设备制造企业,制定定向扶持资金或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提升环保物联网产业专业化服务水平。建议参考欧盟环保监管经验,通过政府采购或者“以奖代拨”的方式,积极鼓励第三方参与环保物联网监测设备运营及数据采集服务,一方面降低企业尤其中小企业环保监测设备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进环保监测的标准化、高质量、专业化管理。

  加快移动政务服务创新升级,推动移动办事普及应用

  近年来,移动政务正在有效推动政务管理与服务从“以政府为中心”到“以公民为中心”,再到“公民驱动”的根本转变。相比传统的互联网电子政务,“移动政务”在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交互程度、对用户体验反馈的灵敏度上都更具优势。浙江省提出要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杭州市也已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

  通过到杭州市滨江区等地的实地调研,郑杰对“移动政务”的发展作了深入的思考,他认为:移动政务不仅仅是“移动办事”,还涵盖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流媒体、移动监测、移动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要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大力发展。

  郑杰提出了具体建议措施: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要统筹制定移动政务发展的整体规划,以移动办事为牵引,用好用足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制定移动政务综合评价体系,定期组织开展效果评估,对重复建设、不实用、不安全的移动政务应用坚决予以整合关停。

  二是要推进数据共享,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要加快推动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和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尽快制定跨部门数据共享和开放的原则、规范和要求,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引入人脸识别、指纹、虹膜等先进的数据核验技术,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聚焦民生重点,加快打造一批移动政务精品工程。聚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交通等民生重点领域,丰富和优化移动政务应用,深化事项便利化改革,打造精品工程,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鼓励多方参与,推动移动政务发展多渠道并进。进一步理顺移动政务协同管理的机制,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有能力、有实力的社会第三方深度参与移动政务的建设和运营,积极开展政务管理和服务创新,形成多渠道并进的移动政务发展新局面。

  规范幼儿园视频监控,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

  2017年全国各地陆续曝光了多起幼儿园安全事件,这不仅牵动了家长的心,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的热烈讨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郑杰表示:有必要在全国推行幼儿园全面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理清监控视频管理权责,规范视频开放及管理标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成果推进视频监控智能化进展,这应成为对学前教育机构监管的“新常态”。郑杰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议督促落实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场所推进建设视频监控系统要求,争取尽早实现100%安装目标;要将视频监控系统及其管理办法纳入幼儿园监管评估和评级指标体系;建立教育视频监控抽查监督机制,及时发现监控系统和学前教育服务质量存在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细化幼儿园视频监控的实施规范。加快研究出台关于幼儿园视频监控技术标准,包括设备布放位置、覆盖范围、安装密度、监控时间等的具体规范;制定统一的视频开放标准和流程,明确视频留存、调取、开放查看等具体细项要求和违规惩处条款,并规范视频被滥用盗用的防治要求,保护儿童隐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