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看中国】欧洲多国关注中国两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4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对此,一些海外媒体进行了报道和点评。

欧洲多国关注中国两会

欧洲多国关注中国两会

       欧媒:机构改革使政府机构更具效率

       对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不少海外媒体认为,改革将优化强化中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其中,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国家机构改革凸显中国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职责重合部门合并,更符合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此次改革将使中国的政府机构更具效率。

       《金融时报》、英国广播公司和法新社则都关注了改革方案中关于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内容,认为这可以更好地管控金融风险。

       欧洲多国关注两会 侧重点各不同

       欧洲的许多国家由于本国历史和现状各不相同,他们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点也各不相同。

       比如塞尔维亚,这个国家之前也走过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媒体人认为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他们去重新看待“社会主义”这个词的含义。

       还有小国家马耳他,岛国经济,贸易立国,因为资源匮乏,很多东西依赖进口,出于自身利益,他们最关注的议题是贸易。

       作为一个老牌强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全球眼光、最全球格局的国家之一。在“脱欧”的背景下,英国关注中国两会看到的更多的是机会,他们现在需要向外开,需要朋友和伙伴。

       一旦了解了各国的历史和现实脉络,也许更能理解他们对于两会的关注为何同中有异。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博扬·布尔基奇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 博扬·布尔基奇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博扬·布尔基奇说,习主席在社会主义中加入中国特色,那么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意思?它的名字里含有“社会”一词,意思是社会主义会兼顾生活在这个社会集体的每一分子。无论从意识形态角度,还是现实角度,习主席很清楚让全体人民富足就要确保全社会稳定,而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必需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与中国同时,波兰开始市场化改革。如今的波兰带着比较的心理看中国。

亚投行波兰董事 瑞德兴

亚投行波兰董事 瑞德兴

       亚投行波兰董事瑞德兴表示,中国的变化太大了,一切飞速发展,对波兰来说这种速度是难以想象的,而西欧一切都跟30年前没什么两样。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他认为这改变了21世纪的世界格局,所以非常关注中国两会。

       而马耳他总理特使关注的是自由贸易。

马耳他总理特使亚历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

马耳他总理特使 亚历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

       马耳他总理特使亚历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表示,欧美正在全球化方面发生倒退,在国际准则方面倒退,在自由贸易方面倒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这样没有被完全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去年在达沃斯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而美国这个二战后罗斯福发起布雷顿森林协议以来,传统上支持全球自由贸易的国家却在滥用关税,随意惩治他国,毫无目的,制造隔阂。怎样才能摆脱这种局面?他认为这是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议程中将会考虑的一个挑战。

法国左翼媒体人兼作家维瓦斯

法国左翼媒体人兼作家 维瓦斯

       法国左翼媒体人兼作家维瓦斯则强调真相。

       维瓦斯表示,自己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但这并不妨碍他去讲述中国的事实。有时人们不理解一个国家到了一定的时期是如何成为大国,取得成功的,就像不理解中国的崛起一样。那是因为西方媒体总在说坏话,他认为媒体人不应该这样,媒体人的宗旨就是要讲真话。

       “脱欧”背景下英国所关心的,是在中国的政策中看到更多机会。

 英国“一带一路”特使 范智廉

英国“一带一路”特使 范智廉

       英国“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认为,英国财政部想要做的是在英国集合金融服务业的所有优势资源,整合信息研究英国可以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哪些服务,如何同中国以及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展开合作等。

       点赞中国坚持正确发展道路

       每个国家都站在自己的经验、立场和利益相关性上试图解读中国、了解两会。央视记者王璇驻外多年,曾经在非洲工作过四年,看到很多国家都在谈改革,但是改革这条路不好走,这条路上有很多陷阱,稍有差池便使国家改革陷入困局。而中国几代领导人在重要历史节点都做出了正确的决策,才有了我们的今天。通过观照他者反看自身,才知道一路走来不易,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其实不是理所应当。

       点赞中国创新驱动发展

保罗·纳斯

英国皇家学会前会长 保罗·纳斯爵士

       保罗·纳斯爵士是英国科学界泰山北斗级的人物,很多科学家都以能与保罗·纳斯同时出现在采访里为荣。他是英国皇家学会前会长,在2015年习主席访英期间,他参与会见。他曾经告诉记者,不是所有领导人都像习主席那样重视科技,尊重人才。中国人从小就被教育“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到现在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些中国人以为是常识的事情,但是在很多国家不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再次说明,中国一路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避免犯了很多其他国家可能会犯的错误。

大卫·维莱茨勋爵

英国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 维莱茨勋爵

       大卫·维莱茨勋爵,英国前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他关心的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

       维莱茨勋爵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能针对本国所面临的挑战,有针对性地投入研发精力和资源来寻找应对方案。比如气候变化,比如用先进的科技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中国非常擅长把资源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这正是2018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的发言。

       维莱茨勋爵认为,中国是非常善于作长期规划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高铁网络能发展得这么快,中国能把精力花在长期的战略性目标。习主席明确表示中国的下一个阶段将进军前沿科技和创新领域,而见证中国高科技应对这一挑战,会是非常美妙的。

       如果用三个关键词形容中国,保罗·纳斯爵士表示,一个伟大的未来(a great coming),伟大的未来正向我们走来。

       面对世界关注 有信心 有底气

       2017年1月,习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的万国宫,发表著名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在欧洲,英国“脱欧”,法国、英国、德国、荷兰多国大选,这些国家无一不是右翼民粹政党崛起,反欧盟反移民反全球化。政客们说英国第一,法国优先的时候,中国的领导人在如此重要的国际舞台上呼吁的是,这个世界不是一个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我们可以共建共赢,人类的命运是共同的。当时在座的嘉宾都是驻日内瓦是使节以及各国际机构的高层领导,他们正在为反全球化的浪潮头疼不已的时候,却听见中国的领导人如此表态,他们认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中国人应该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

       正如保罗纳斯爵士所说,伟大将至,未来将来。站在这个时代节点上,中国人应该要有信心,有底气地面对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对两会的关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