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研究发现:人脑最后一个新生神经元产生于童年时期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12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吴振东)复旦大学日前透露,该校脑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双聘教授杨振纲课题组参与的一项国际合作研究证实,成年人脑海马区没有新生神经元产生,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据了解,由于研究者常常把动物海马脑区的新生神经元与学习和记忆、神经再生等联系起来,探讨这一命题将指向脑功能恢复与重建及部分相关疾病的诊治。

  成年鸟类(如金丝雀)和成年啮齿类(如小鼠)动物的海马脑区可以不断产生新的神经元,成年人脑内是否也存在新生神经元?半个世纪以来,这一科学命题始终吸引着神经科学领域研究者的关注。

  研究指出,新生儿海马脑区每平方毫米大约有1618个新生神经元,这个数字随着人类年龄增长而锐减,到13岁时大约只有2.4个新生神经元,在随后的18岁到77岁年龄段则没有发现新生神经元的存在。其根本原因可能在于人海马脑区没有神经干细胞存在的合适环境。

  历时逾4年,通过对59例不同年龄段人脑海马区分析,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领衔的国际团队发现人脑最后一个新生神经元产生于童年时期。该结论为有关成人神经元新生能力的争论提供了新依据。

  为进一步验证这个发现,杨振纲课题组以灵长类动物为对象,着重分析10只不同年龄的猕猴海马脑区神经发生的状况。据悉,人工饲养的猕猴可以活到25至30岁。与在人脑中的发现类似,从新生猕猴到23岁的猕猴,海马脑区内新生神经元数量随年龄增长而大幅下降,到7岁左右猕猴海马脑区便很难再产生新神经元。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复旦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单位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复旦大学是国内唯一参与单位,杨振纲课题组的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973子课题等资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