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总书记来我家”之精准扶贫 情暖万家
人民领袖习近平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12日 13:26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参加两会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核心理念的民族工作思想理论体系,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没有少数民族群众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是总书记深深的牵挂。这些年,他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围坐话家常,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化解他们的忧难。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时期扶贫基本方略。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这几年,十八洞村的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十八洞村口“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标牌,已经成为了新时期全国脱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方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言必行,行必果。他多次深入全国各省市区考察,到革命老区河北阜平,进村入户看真贫,提出了科学扶贫、内源扶贫等重要思想;到陕西、贵州调研考察时提出了“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他系统阐述了“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特别指出“精准”关键在于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5年时间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2012年底,我国有贫困县832个,2016年28个县摘帽,2017年预计120多个贫困县摘帽,5年共减少贫困县150个。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总书记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暖心话语时时在百姓心底回荡。“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只要坚持不懈,真抓实干,一定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团结之花必将在新时代更加绚丽绽放。

编辑:霍筠霞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