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引领青年价值观代表委员献言献计 让青年成长有理想有担当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8年03月12日 1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青春建功新时代】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梁希理)新时代新变革,青年群体的价值观面临新变化。青年秉持何种价值观、进行怎样的践行,都决定了未来中国社会的价值取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能有前途,民族才能有希望。

  着眼青年价值观 代表委员两会献言献计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们都提到了对青年价值观的关切和引领。更有不少青年代表委员现身说法为青年价值选择作出表率。

  “双创”大潮之中,实现梦想的绝好舞台也凝聚无限艰辛,面对困难,是信奉继续进取还是保守退缩的理念,考验青年价值判断。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政协委员、企业家刘强东面对媒体提问时用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的10年创业史:就是坚持。对于青年创业者,刘强东发出肺腑之言:成功的创业者要能在在黑暗中坚持。

  《中国好青年》电视节目截图

  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的农村创业路走得很坎坷,是“临难而上”的勇气、遇到失败的不甘和乡村振兴的梦想,让如今的她收割了巨大喜悦和获得感。懂技术,育苗失败;无人支持,满腹质疑;经费不足,自己动手……她谈及初心轻描淡写:“想过放弃,但不甘心”“创业路上的困难太多了,哭完就好了,还要迎着困难冲上去”。“一定要用所学知识、所见世面为农村带来新玩法”的心愿平实又坚定。

  “佛系青年”在青年中走红,戏谑语气之外,是对现代社会运作压力大情绪表达,是“怎么都行”的处世心态。“佛系”流行,还要不要青春的奋斗底色?

  政协委员、企业家王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佛系”称,“面对挫折不抱怨,是可取的,但是青年需要奋斗”。而在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佛系”背后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同时也要帮助青年找回奋斗精神。在他看来,用“佛系”调适心灵,但也要面对现实继续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受访时表示,逃避不是办法,嘴上可以说“怎么都行、随便”,但各种现实问题却必须去面对、人生责任必须去承担。

  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方丈静波则总结了“佛系”的四个“不”字:放下不是放弃,随缘不可随便,圆融不是圆滑,负责不是负担。

  以“法的名义”为英雄名誉权护航,为青年爱国价值观指明是非。

  今年两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对颇受社会热议的“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评价称,要坚决维护英雄形象,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价值观内化于心 群团组织擎旗引领

  青年群体要秉持并践行正确积极的价值观,既靠个人持之以恒的学习领悟,更要靠党团组织长期教育培养的锤炼。?

  向上向善,做中国好青年。“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团引导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点活动。

  2014年以来,全团每年层层推选出5个类别共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并组建好青年分享团,赴各地开展了490多场面对面交流分享活动。《中国好青年》则以当中的代表人物制作成电视节目,引导青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

  婚恋不“看脸”,先看价值观。将青年婚恋和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团中央启动“青春有约”青年婚恋交友项目征集活动,把服务青年需求与引领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帮助青年解决交友、择偶、婚姻实际问题的同时,强化青年对情感生活的尊重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青年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和引导。

  “大文件”转化成“小产品”,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跟总书记学》动画片,动漫解读《十九大知识点》,H5形式的《十九大学习口袋书》,竖版视频《青年,总书记有话对你说》,“拥抱新时代”十九大答题对战小程序,团中央推出一系列文化产品,带动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全球视野,中国立场,家国情怀”。团中央宣传部2015年起打造了品牌视频栏目《青年网络公开课》,邀请张维为、金灿荣、李希光等优秀学者紧扣意识形态领域重要理论问题为青年授课,关注社会热点,直面青年困惑,凝聚自信自强自立的中国力量。目前全系列视频的网络点击已达十几亿次。

  用青年话语传化传统为新奇,传统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团中央指导播出的青春期脱口秀节目《放学别走》,拥抱主流价值观,对话“00后”,用更轻松的话语方式表达、传递主流价值观。

  登高远望,任重道远。中国的未来在于青年,青年立德成才的根本在于价值观树立。惟有在正确价值观引领下,青年才能成长为有知识、有理想、有担当的心一代,真正担起时代发展的重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