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郭美美谁管?雾霾咋治?校园暴力咋办?人大立法回应民生需求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2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近年来,中国立法进入“精细化”时代,许多老百姓最关注、最头疼的问题被提到法律层面加以解决。“郭美美”和“天价帐篷”带来的红十字会信任危机,立法如何回应?雾霾天让人心烦不已,法律如何治标又治本?校园欺凌与暴力困局如何用法治思维破解?

  这次记者会上,许多民众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回应。

  捐赠钱物怎么用由第三方机构来审计监督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

  今年5月8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在当年灾后重建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被曝出用1300万元购买了一千顶的天价帐篷,不久之后又发生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社会对红十字会的严重信任危机。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红十字法进行了修订,立法在应对信任危机方面,会起到多大的作用?这部法律对提高红十字会的履职能力有哪些具体的规定?

  对此,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表示,新修订的红十字会法进一步加强了红十字会的监管体制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红十字会的法人资格。

  特别需要提出的是,这次修改中还特别强调了设立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且审计的结果要向红十字会的理事会来报告。

  “这也是之前社会很多人士诟病的。”吴恒说。

  治理雾霾不是一蹴而就的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吕彩霞 

  有记者提问,打响新阶段大气攻坚战,立法该如何保驾护航?

  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回应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十二届时制定的立法规划中有18个立法项目是涉及环境生态保护的,占到了整个立法项目的18%以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特别关注人民的关切,以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立法宗旨。比如说很注重人民群众对于清洁的空气和饮用水安全的渴望,强化了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也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更注重问题导向,强调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

  “雾霾又来了,但没有那么严重。我们知道,往年的雾霾都是爆表的,PM2.5都在200多到300多,今天的雾霾大家注意到,也就是130多,治理还是有效果的”吕彩霞说。

  “这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污染防治是一场长期的攻坚战,不是一蹴而就的。”她总结道。

  将修法破解校园暴力难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 

  最近几年校园里的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但我国现行法律中对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还没有相关的条文做出明确规定,对青少年权益的保护非常不利,许多网友和教育界人士都对此表达了不满。

  针对这个现状,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作出回应:校园暴力或者校园欺凌各地都有发生,有的行为非常恶劣,对这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社会上也广泛关注,一件事大家都重视了,离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太远。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他特别补充:在修法过程中,一定会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文/樊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