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事关顶层设计和老百姓钱袋子,这两场发布会精髓全在这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11日 2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3月11日,全国两会会期过半。

  按照会议日程安排,今天上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下午,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哪些行业将获得更便捷的市场准入条件?”、“新增监察委员会对于我国反腐败工作有着怎样的意义?”……一天时间内,两场发布会,商务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12个和9个问题,其中既有事关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顶层设计,也不乏“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扩大电信等行业开放”之类的具体措施。

  商务部长钟山

  商务部长钟山谈春节消费市场

  9000亿元!春节市场消费火爆,这说明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也有购买能力。

  当前,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这个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服务消费方面,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弱项,在这方面供应是不足的。

  关于如何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钟山根据城乡差异提出了一些具体办法,例如“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另外钟山还指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商务部长钟山谈精准扶贫

  商务工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下一步商务部重点抓好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五大扶贫领域工作。

  法案组副组长、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谈新增监察委员会相关内容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这个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设立监察委员会。设立监察委员会涉及国家机构的职权的重大调整和完善,所以需要做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就是要在宪法中做出规定。

  这次宪法修正案对监察委员会的产生、组成、性质、地位,以及它的工作原则、领导体制,包括与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的关系都做出了相关规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谈宪法宣誓

  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有这样一项议程,我刚才讲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还是第一次。这个制度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出台了决定,各级国家机构都普遍实行。这次在宪法的第27条中增加了一款,把这个制度确定下来,这个制度大家在这次会上会感受更清晰,从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员、各级领导人员就职时都要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宪法宣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