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纸币或消失 央行行长将易人 这场记者会“猛料”多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9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

  央视网消息:3月9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本次记者会是继2014年两会记者会以来,央行第五度将话题聚焦于“金融改革与发展”。

  记者会上,周小川等回答了货币政策、外汇储备、住房利率、虚拟货币、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等热点问题,内容既涉及中国金融改革进程,又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

  关于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这个问题,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现在,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除了允许外面的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以外,对外开放还是一个更广义的内容。其中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这些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各个地方也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子行,开展了越来越的业务。

  在最近已经过去的五年里,我们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外汇储备:形势稳定,稳中向好

  往前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比较稳定、稳中向好,汇率也比较稳定,双向波动。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

  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已基本出台,还能进一步向前迈进

  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说主要的政策该出台的都已经出台了,也就是说已经允许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同时,人民币现在也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的SDR的篮子。

  中国是稳步地、渐进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可兑换以后,还存在着一些个别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会逐步有序放开,放开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够进一步地向前迈进。

  中国债务:债务进入稳杠杆阶段

  我们广义货币的增长已经低于名义GDP的增长,也就表明,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

  住房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可以满足市场合理需要

  今年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4%,人民币各项贷款整体贷款增长13.2%,个人住房贷款比整体贷款的增长差不多多了将近10个点。

  虽然2017年和今年的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有所减少,但是它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要。

  房贷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积极支持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的确,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防风险:不应和改革对立

  防风险、防危机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风险跟改革不是对立的东西,而应该是一致的东西。

  广义货币(M2):不是精确衡量货币政策松紧的工具   

  实际上整个中国广义货币这个池子里的钱可以用得更有效率,一旦用得更有效率以后,也并不见得就是说资金就紧张。

  市场的深化和金融的创新,使得像M2这样的指标跟经济的走势的相关性变得比较模糊。

  更重要的指标,应该说还是要观察像是通货膨胀率和就业这样的指标。

  数字货币:可靠了再推广,未来纸币、硬币会逐渐缩小,甚至不存在

  数字货币要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效率、低成本、安全、隐私保护,还要考虑大局,不要与现行金融秩序相冲突。

  未来来讲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形式的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在整个过程中,不必太着急,稳步的研发,有序的进行测试,把握住方向,要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

  比特币:不可作为零售支付工具,不应让人有一夜暴富幻想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我们没有认可,目前不接受也不认可相关服务。未来监管是很动态的,取决于技术发展程度,也取决于局部测试结果和评估情况,有待观察。

  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

  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监管还在探索之中,存在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的问题

  对金融控股公司,我们试图制定一些基本的规则,但目前也还在初步探索之中。

  目前出现的一些金融控股的行为,使得有一些他们所控制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并不真实完整,社会上存在着有一些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的问题。

  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管理,要强调资本的真实性、资本的质量、资本的充足;二是你既然搞金融控股的话,你的股权结构,集团的股权结构和受益所有人的结构,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应该保持足够的透明度;再有,金融控股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它们的所谓关联交易的管理。

  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幸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记者会是现年70岁的周小川第14次,自2007年起连续第12次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的亮相。

  2002年12月起,周小川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至今已逾15年,是历任央行行长中任期最长的一位

  本次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周小川提出“行长生涯里有哪些特别难忘的时刻”的问题,他坦言:“经过这么多年在金融系统工作,事情太多了,很难挑出来说哪件重要,哪件不重要。我想响应一下我们新闻发布会取的这个题目,就是金融的改革开放,我觉得有幸跟大家一起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做工作,向前推进,很有幸的一件事。”

  正式提问结束后,周小川还被记者追问:“谁是您的接班人?”,周小川则笑称“你猜呀!”

  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日程显示,3月19日上午,代表大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决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人选。(文/陈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