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用吉他“弹”响致富曲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9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

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过去五年,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的产业扶贫发展可以用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来形容,这跟一把小小的“吉他”有关,也跟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有关。

  他将一个产业搬回家乡

  5年前,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是当地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人均耕地不足1亩,外出打工谋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如今,这里生产的吉他出口海外,近30家和乐器相关的企业在这里汇聚,老乡们可以在家门口干活。

  这个改变,与郑传玖有关。

  上世纪90年代,郑传玖和同乡到广州务工。2003年,成为一家乐器制造厂的工人。随后一路干到车间主任、厂长。

  郑传玖发现,很多老乡都在乐器厂打工,于是他和几个老乡商量,与其替别人打工,不如大家合伙一起干。2007年,他创办的乐器厂正式成立,到2012年,厂子产值已达7000多万,拥有3条生产线,200多名工人。

  2013年,响应当地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郑传玖将公司从广州搬回了家乡正安县。当年11月完成搬迁,并于2014年初开始生产。

  对回来的企业,当地政府则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如今,他的企业已有580多人,产值达到3个多亿。除了技术人员,员工基本都是当地人。郑传玖说,回到正安县后,员工都能住上单间宿舍,条件要比广州好很多,有些还把孩子接到了厂子所在的县城上学。

  因为郑传玖的先行试水,率先垂范,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30多家与乐器制造相关的企业开始聚集到正安县吉他产业园,这里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截至2017年底,园区企业解决就业11432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160人,带动了4645人脱贫,同时还解决了部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社会问题。

  建议放宽贫困地区信贷规模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

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

  今年两会上,郑传玖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将务川、正安、道真三地纳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修建铁路,并在沿线设站,提高这三县的运输和通货能力。

  “我把工厂搬回来后,正安县通了高速公路,一下子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拉近了。”郑传玖说,对山区来而言,高速公路和铁路就是致富路,大家对路的渴望非常强烈。

  此外,他还建议制定金融扶持政策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快速脱贫。“资金短板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急需解决资金短板问题,让脱贫攻坚有‘米’下锅。”郑传玖建议对贫困地区放宽信贷规模限制,围绕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难点和短板,扩大信贷规模,加大信贷投入,同时对深度贫困地区发放的精准扶贫贷款实行差异化贷款利率。

  “另一方面,对深度贫困地区企业评级方面适度降低准入门槛,在审批企业债券及产业基金时,对贫困县出台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协助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郑传玖说,目前园区内很多企业都想扩大规模,但因融资渠道有限,资金紧张,短期内很难实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