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严纯华委员:相信学校 加强指导监督找到最优解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8年03月08日 1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区差别差异明显,各学校、科研单位有不同特长特色的国家,用多把“尺子”丈量绩效和培养人才非常有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有的教师擅长于做基础研究,你就鼓励他们去探索世界前沿的科学问题;有的学校特长于应用基础和技术研发,擅长解决实际生产和社会需求的关键技术、重大流程、工业和农业技术等,你就鼓励他们的老师去做相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不能单纯以论文来考量,这些单位就可以有自己的成果评价体系,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尺子”来衡量其贡献。这样就可使不同学校、学科能够根据自身特色,制定出自己可执行的方案和细则。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每个研究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可尽用。”严纯华指出,这样就能营造一种创新文化,使得我们每个人的劳动、每个人的创新、每个人的贡献,都能得到充分的承认,对于激发和激励每一个教师的自身积极性非常重要。

  他表示,现在可以通过“上位”的指示精神,自上而下制定各个学校、各个单位的细则,激发机构和个体的动力。严纯华也提醒,“上位法”是一个基本指导和遵循,其实施过程中也会有难点,一个学校到底将学科细分为几类进行分类考核,用多少把尺子形成评价指标,建立评价考核体系,这些都需要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特点,深度研究并加以落实。

  对于“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严纯华表示,并不需要过多担心。“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短短的五年多的时间,我们在规矩,特别是在办学方针、根本任务、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规矩意识已经建立,上有中央精神和相关规矩纪律,下有学校章程和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只要你制定的具体落实措施经过了一个科学的、体现民主而又经集中统一的过程,实施中还要不断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加以完善和优化,就一定能够有序推进,产生效果。”他指出。

  另外,在讲规矩和守纪律的前提下,不同的大学都会有自己的规划、措施和发展路线图,上级部门只要加强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就不会“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各单位在实施的过程中会有适应、调整和优化的过程,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但不会乱了自身的发展大局,不会乱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会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目标。就像我们研究中利用数学迭代法寻找最优解一样,经过小幅调整、几次迭代逼近,就能建立起各自的实施方案和操作手册。”严纯华说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