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乌兰牧骑谱写新时代赞歌

——记呼伦贝尔乌兰牧骑新春惠民演出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8年03月08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额尔古纳市乌兰牧骑为群众演出群舞《欢腾的巴斯克节》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3月7日,内蒙古2018全区乌兰牧骑队长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开班。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塬神采飞扬地说:“看电视了吗?听广播了吗?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在蒙古族代表娜仁图雅向总书记敬献哈达时,向总书记问好的达斡尔族代表索曙辉就是我们旗长啊!作为乌兰牧骑队员,我们一定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我们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

  新巴尔虎左旗乌兰牧骑队队长朝鲁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消息时特别感动,深深地感受到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新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旗。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朝鲁门激动地说,这是农牧民致富的金钥匙,新左旗乌兰牧骑要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农村牧区、送到农牧民的心坎上。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农牧民文化获得感,今年春节期间,呼伦贝尔市文新广局组织了11支乌兰牧骑奔赴千里之外的和林格尔县进行巡演,在当地产生很大反响,也成为培训班上乌兰牧骑队长们的热议话题。

  “新左旗乌兰牧骑为和林格尔县各族群众演出了专场晚会,演唱的都是极具蒙古民族特色的歌曲,《月光下》等几十年久唱不衰,都是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好作品。乌兰牧骑的演出,让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紧了。”朝鲁门说。

  朝鲁门的话引起了同样参加和林格尔县巡演的额尔古纳市乌兰牧骑队队长唐革命的共鸣,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鼓励大家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就是带着总书记的重托,来到当地给各族群众演出的。”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佳乌兰牧骑”。在今年人们回家过年的时候,这支队伍却踏上了演出的征程。孟塬仍记得在动员会上说的话:“我和你们一样,也想在家里过年。但我们是乌兰牧骑,是‘红色文艺轻骑兵’,肩负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神圣使命。希望大家克服困难、战胜小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她更记得队员们异口同声回答:“队长,我们跟你走!”正月初三,一辆大巴车悄然驶出尼尔基镇,27个多小时、1700多公里,46名队员吃着开水泡面,但车厢里仍然回荡着他们的歌声:“我们是乌兰牧骑队员……”

  正月初五,演出前排练时,孟塬发现舞蹈演员庄杰偶尔不在状态,原来是庄杰妻子的预产期到了,已住进医院,他因不能陪在妻子身边而感到内疚。孟塬的眼圈有些发红,对庄杰说:“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们既然出来了,就一定要把舞跳好,跳出我们的风采!回去给你放假,多陪陪妻子。”庄杰说:“队长,请放心,我能把舞跳好,我知道荣誉对我们乌兰牧骑来说有多重要。”演出结束后,孟塬想让庄杰乘坐飞机快些回到妻子身边,但庄杰表示,要和队友们一路同行。返程途中庄杰的孩子出生了,队友们为庄杰献上了最真诚的祝福。

  呼伦贝尔市文新广局局长闫传佳对组织和林格尔县巡演有着深刻体会:“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五的这次巡演,是呼伦贝尔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生动实践,是探索和创新文化惠民形式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乌兰牧骑队伍的一次集体大练兵!”

  “内蒙古文化厅组织的为期3天的全区乌兰牧骑队长培训班是乌兰牧骑的‘黄埔一期’。”内蒙古文化厅副厅长刘春良表示,全区75支乌兰牧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以新的姿态顺应和满足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新需求,肩负起“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神圣使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