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代表委员热议“新四大发明”:助推民众生活方式变革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3月08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两会综述)代表委员热议“新四大发明”:助推民众生活方式变革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毕彤彤)坐着高铁,拎着网购的年货回乡;用餐扫码付款,坐网约车回家,这样的场景已让很多中国人习以为常。

  一些已融入日常生活的重大创新获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赞”。报告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小组讨论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高铁等“新四大发明”,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创新。

  在全国两会上,多位受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少内容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取消流量“漫游”费、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这些惠民政策有望进一步助推人们生活方式革新。

  近几年,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民众带来便捷,甚至在经济欠发达的中国西部地区也不例外。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马秀珍说,一些电商平台、互联网餐饮、出行平台等,都开始进入西部地区,为民众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体验。

  不仅是衣食住行,创新的成果亦惠及医疗等专业领域,马秀珍举例说,2017年,宁夏推进“互联网+医疗”尝试,目前已初步建成远程医疗网络,已有4.2万名患者接受过医生在线服务。

  创新方式同样出现在教育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告诉中新社记者,教育领域因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线教育已经普及,AI(人工智能)教育也有很多入局者,借助科技手段,教育可以做到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理财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广东向记者举例说,一些亲戚反映,在网上理财每天都能享受到“一顿早餐”的小收益,非常便捷。

  对于移动支付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告诉记者,作为移动支付的用户和研究者,他今年拟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将移动支付作为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国家政策的核心战略,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如果说“互联网+”到“数字经济”是纵向深化的过程,那么,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更像是横向扩展的过程,由经济扩展到民生、政务等社会领域,从不同维度展开中国的数字化蓝图。(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