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推动机制建设完善 呵护儿童快乐成长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儿童性侵害问题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8年03月07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举行2018“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发布2017年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出席座谈会,就如何保护儿童免遭暴力伤害建言献策。

  儿童受性侵害问题依然突出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2017年城市地区性侵儿童案件数高于农村地区。对此,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不代表农村实际发生案例少,反而说明城市及城镇地区儿童比农村地区儿童受到更为密集的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监护。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丽行公益慈善会发起人刘丽认为,对于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不管是政府还是社会组织,都应该加强教育宣传,让他们能有“自我保护”的独立意识,“对于儿童性侵问题,防范教育要胜于事后补救,因为事情发生之后,即使犯罪人员得到法律的惩治,但是受到伤害的是孩子,他们的健康成长等方面会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

  网络成儿童性侵犯罪“新土壤”

  报告指出,犯罪嫌疑人利用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等对儿童实施性侵害,虽然曝光的案件数量不多,但随着网络越来越深入影响生活,社交软件和游戏使用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趋势,加上儿童识别能力和警惕性弱,此类案件隐蔽性更大、隐案率高,尤为值得警惕。

  对此,与会代表委员和部分专家学者提出,治理网络儿童色情、猥亵问题,首要的就是加大打击力度并建议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预警、监督、举报和治理机制,同时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让这些违法犯罪在网络中找不到“土壤”。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表示,面对网络色情、猥亵等暴力伤害,首先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要做好强制发现报告制度。其次要加强多方合作,包括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互联网企业要履行责任进行内容审查、自我监管和删除有害信息等。

  呼吁对性侵儿童前科者实施从业禁止

  “根据调查统计,有性侵犯罪人员危险程度比一般违法犯罪人员更高,所以隔离时间需要更长,监管限制也更多,这已经是世界各国普遍性做法。”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呼吁,应当对性侵儿童前科者实施禁业限制。

  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雪梅表示,对性侵儿童犯罪分子实行信息公开并进行从业禁止,目前在浙江慈溪、上海闵行、江苏淮安等地试行。“这项制度在全国推广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可能。我们看到社会支持的声音非常高。”张雪梅说,“但这项制度在推广当中一定注意需要进一步完善。”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杨珍在座谈中介绍了闵行区对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的实施经验。她表示,闵行区综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教师法等相关条文,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探索建立限制禁止从业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表示,现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侵害儿童的罪犯惩罚力度仍显薄弱,“关于儿童性侵防范问题,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方面,在儿童尤其农村女童方面,今年我会提更多的建议。我想通过这份努力,让更多孩子能够幸福快乐成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