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旗手王宜:在继承创新的路上不懈奋进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03-08 第645期 A-A+

1

王宜

央视网消息:她是一名典型的医者,穿白大褂,说话快人快语,仁心仁术;她也是一名“非典型”的医生,以食材作药材,“变药为食”,即古曰“食医”。

王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除此之外,她还有一长串头衔和荣誉——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健康中国 “十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健康教育专家”……

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式唯一一位军外专家,汶川地震救灾前线唯一一位营养专家,北京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国家短道速滑队营养指导……

这些标识着她在专业领域里所达到的高度。

勤求博采  食为医用

“把祖国医学的药食同源与现代营养学结合好、运用好,既能很好地养生保健,又能更有效地防病治病。食疗营养在保障大众的健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无比广阔的前景。”  

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工作30余年,从理论探索到临床实践,从个案食疗到群体防控,从已病转归到未病保健,王宜在继承创新的路上不懈探索,做了很多“敢为天下先”的事情。

她在国内率先建立起融现代营养学与传统食疗食养于一体的食疗营养部,创办了国内唯一的食疗营养免费门诊,服务患者及大众。

曾有位患者腹泻2月不止,体重从120斤降到60斤,转入广安门医院后辅之以食物疗法一天内止泻,病人转危为安。“食疗”在治疗重症患者腹水腹胀腹泻、低蛋白症等方面独具疗效,开启了医学营养学领域的一片新天地。

王宜潜心研读中医学经典、借鉴现代营养学及其他学科成果,以“医食同源”、“药食同源”为理论基础,立足临床需要,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建立了医院独有的食疗营养防治体系,完善了医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学科体系。

她率先引入国际营养联合支持模式,实现药剂、医疗、营养联合查房,医养共治。在建立并完善了中医临床营养重症首诊负责制,营养人员的责任,提高了营养食疗治愈率。

临床实践中,王宜在常规静脉输入白蛋白同时,还配上依据病情匹配属性蛋白,有效调动自我调节能力,弥补了白蛋白半衰期短的不足,对低蛋白血症患者的恢复十分有利;她对心衰病人采取电解质限水疗法,得到了权威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ICU心衰病房专家的认可;食疗对严重的菌群失调、低蛋白血症、心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都有显著的疗效,更使患者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开创了古为今用、食为医用的新局面。

2011年,王宜凭借多年来坚持继承创新食疗营养理论与实践的积累,承担起草了《国家中医医院营养部建设与管理指南》的行业标准,参审国家营养标准29项。

汶川地震救援中,王宜教战士们泡干酵母粉治疗空腔溃疡。(崔文斌 摄影)

汶川地震救援中,王宜(右二)教战士们泡干酵母粉治疗空腔溃疡。(崔文斌 摄影)

营养就是战斗力

抗震救灾时,你看到的是救援官兵的连续奋战,而她看到的是他们的体力透支;

奥运赛事时,你看到的是冠军走上领奖台的激动,而她看到的是他们身心濒于临界点的崩溃;

航天事业突飞猛进时,你看到的是航天员的成就与荣耀,而她看到的是极限压力下的不堪重负……

所有人关心他们飞得高不高的时候,王宜关心的是他们“吃”得好不好。

2008年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王宜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随空军部队参加抗震救灾,她全然不顾自己是女同志和有着与身边战士母亲般的年纪,心中只有救灾的使命和维护官兵群众健康的责任,铭记“营养就是战斗力”,冒着余震,穿着一身迷彩服奔波于彭州等4个县市的10个乡镇。

一位著名的老营养学专家说:“王宜是营养学界自抗美援朝以来第一位参加这样重大行动的专业人。”

从2004年开始,王宜连续担任了中国乒乓球队参加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训练的营养指导和保障工作,从2013年开始,又担任国家短道速滑队的营养指导和保障工作。十几年来,她一直是运动员为国争光的幕后英雄。

在大量查阅文献、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王宜把营养食疗与运动医学结合,为恢复运动员体力、增强体质、提高耐力制定的个性化食谱,取得显著效果。她为乒乓球队精心研制的6个配方,在训练和比赛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在举国关注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中,她承担了航天城任务一线官兵健康维护工作。针对任务历时长、责任重、参与人员多,她应用专业特长科学合理调配,保障工作者有充沛精力圆满完成任务。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中,王宜作为首都阅兵唯一军外专家承担阅兵部队的营养保障任务,她不仅按时完成了几十个饮品食疗方,还与部队专家精诚协作,加班加点,编写了《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部队科学饮食指南》,并深入受阅部队训练驻地举办讲座,把丰富的营养专业知识无私奉献给阅兵部队。

一位部队首长深情地对她说:“10月1日受阅部队就位军乐奏起,飞机编队飞行陆军整装出发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你在其中的努力。”

3

王宜(左三)与国家乒乓球队队员合影

普及营养知识  助力“健康中国”

“国家发展了,经济发展了,有条件了,然后开始关注生活质量,这都是在见证一个国家的变化。” 王宜从医30多年来的经历正是“健康中国”从无到有,进而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历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提高,食疗养生成为当今人们新的追求。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把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印发并实施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积极地向社会和大众传播科学的养生保健知识,防患于未然,自己责任在肩,义不容辞。”十几年来,王宜始终坚持营养知识宣传工作。她常年坚持到学校社区、边远山区、军营哨所等最需要的地方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牧区的帐篷、农村的田间都成为她进行营养科普的讲堂。从中南海到唐古拉山区,从海南岛到新疆,她的足迹已遍布45个地级市。

王宜尤其注重女性在家庭饮食习惯建立方面的决定性作用。13年来,王宜以“妇女健康带领小家健康,引领大家安康”为主题女性讲堂,培训城乡几千名妇女干部。举办讲座206场,遍及56个民族和全国省区市的地方及军、警女性,让健康进入家庭,为百姓健康步入全面小康助力。

王宜还充分利用多种媒介普及健康知识。到目前,主讲大型讲座538场,接受网络门诊咨询16000余人次,电话门诊咨询53700余人次;录制电视节目409期;健康博客点击量近460万,微博粉丝14万多人;还在《人民日报·生命时报》等6家报刊开设了专栏共222期,并发表科普文章1712篇,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向人民大众宣传营养知识是我最大愿望。”对于自己的职业,王宜由心而发的热爱溢于言表。(全国妇联宣传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