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8年03月06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在基层文化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大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更是引起他们的共鸣。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就是要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享受同频共振。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干劲更足,更有信心了。在安吉,村民和城市人一样都能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而且随着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的逐年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享受文化大餐。”浙江省安吉县文广新局局长彭忠心说。安吉县余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让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现在的小康村、文明村、生态村……每到傍晚时分,村民三三两两走进影院,聊着天等待电影开场。问起村电影院的事,村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比得上城里的大影院!”像余村一样,如今在安吉县15个乡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206个村、社区文化活动点,这样的场景处处可见。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我觉得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美好’,二是‘丰富’。‘美好’指的是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丰富’则指的是文化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说,观众尤其是基层观众对地方戏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在很多乡村和社区,锣鼓点一响,台下的观众很快就“里三层外三层”了。山东省吕剧院特别注重到基层一线演出,力求在百姓家门口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精神文化需求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建设的主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的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文化工作的第一标准,是提升文化发展整体水平的关键所在。”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全程收看完开幕会后说,“黑龙江将深入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需要切实研究、了解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的精神食粮应是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健康绿色的食粮,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创新的文化食粮。”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说,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近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结合扬琴、清音等四川独有的曲艺形式,创作出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国家实行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政策以来,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全年无假日免费开放。该馆持续开展图书“下乡”活动、设立社区图书流动站、扶持农村非盈利图书馆等延伸服务,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阳泉市图书馆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知识宝库、城市客厅和精神家园。我们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把中央的精神化作每个职工的工作动力,让文化惠民工程‘走街入巷’,切实为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阳泉市图书馆馆长毛志宏说。

  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抓住新机遇,在河南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的新起点上,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近年来,河南艺术中心自主打造的十二生肖大型原创动漫人偶剧《小马过河》《披着羊皮的狼》《猴子王》,在有效满足孩子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同胞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美画卷。”广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燕说,“广西演艺集团将继续走进乡村、社区、工厂、校园、军营等进行演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继承革命文化”,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继承井冈山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江西省井冈山市文化馆馆长彭剑芸表示:“我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将其融入群众文化节目的创作和排演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使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非遗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说,“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文牙屯堡镇坡村文化遗产保护氛围浓厚,从事侗锦织造的有500多名妇女,拥有专业织娘和业余织娘两支队伍。今后,将逐步把业余队伍覆盖范围扩大,推动非遗传统工艺振兴,促进文化精准扶贫。”

  (执笔:郭人旗,参与采写:徐继宏、苏锐、张建友、付远书、杨渊、郭志清、陈关超、郭凯倩、伍文珺、张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