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转发集赞享优惠?消协提醒:警惕朋友圈八大骗局

社会新闻来源:云南网 2018年03月06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告诉我转发集赞后可以29.9元购买电饭锅,结果领取时又要买手机卡,又要办理套餐,真是套路深啊!”近日,昆明消费者唐先生一番折腾后才发觉掉“坑”里了,认为商家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愤而向消协部门投诉。

  唐先生家住昆明市禄劝县,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手机网做活动,大意是只要在朋友圈转发广告,集满8个赞就可以29.9元购买电饭锅。觉得活动不错,唐先生便按照步骤操作,结果当他前往购买时,对方又告知还必须新办一张手机卡或办理68+2套餐才能领取。

  禄劝县消协在接到投诉后,经现场核实和消费者投诉一致,遂要求该手机网按照其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促销宣传内容,将电饭锅交付投诉人唐先生,并立即停止不实宣传行为。

  省市消协工作人员说,其实在微信朋友圈里,类似集“赞”送福利、爱心筹款、拼团购物等消息是越来越多,近年来由此引发的投诉也是有所上升。一些看似优惠或献爱心的活动,有可能会盗走你的信息和钱财,在转发时一定要警惕。

  性格测试:其实这是一些APP开发的营销测试,需要填写姓名和出生日期,用自己的微信登录泄露隐私。类似的还有免费设计签名、测另一半长相、有多少人暗恋你、测测你的名字值多少钱等等。

  投票获奖:这类投票往往要求先关注微信公众号或绑定手机,并提供家庭真实信息。一旦骗子掌握到用户重要信息,就会编造车祸、重病等圈套行骗。

  集赞换奖品:很多集赞活动都打着免费旗号,但兑现时仍有各类消费,不少是空头支票兑现难度大,还可能泄露信息或买到假货。

  筹款治病:这类案件犯罪对象不明确,犯罪地点甚至跨国,财产难追回。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重核实。

  拼团买水果:这种拼单主要是为商家增加APP下载量和收集消费者信息,若被不法分子掌握手机号、银行卡、身份证等个人信息,银行卡内的资金可能会被套取。

  帮忙砍价:这类砍价链接都要求填写姓名、手机号码,甚至身份证号码。可能成为不法分子作案手段。

  转发免费送:据调查,免费送的所谓“品牌商品”,一般都是从购物网站上批发,成本价极低。

  转发领流量:其实是广告公司想筛选哪些手机号是有效的。以前都是一个个试,现在直接做个网页等着人分享,然后就可以发广告信息或者打推销电话了。

  (记者 王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