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培养青少年数学素养 以数学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2日 1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3月1日电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教育强国,这是一项艰巨的、历史性的、宏伟的任务,建设教育强国,首先要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首先要提高语文、数学的质量。”近日,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水木新竹教育承办,《中国教师》杂志社教育研究中心学术支持的全国“水木新竹·迎春杯”全国青少年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的启动仪式中,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副总督学王文湛这样说道。

  “水木新竹·迎春杯”全国青少年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启动仪式

  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副总督学王文湛强调,活动要坚持“三性”和“三不”,既公益性、展示性、趣味性,不超纲、不增加学生的负担、不排名次。并指出基础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语文、数学是基础中的基础,对全国青少年的教育更是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对青少年的基础教育则是所有教育的根本。我们国家的数学在国际上成绩是优异的,在世界亦排名前列,这种优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需要各界热心教育的人士共同努力。

  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副总督学王文湛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常务总编辑信天昊

  “数学文化作为精神的、非认知心理的层面,是永恒的,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成就人的一生。”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常务总编辑信天昊在启动仪式上介绍。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林元烈

  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林元烈和在场领导与嘉宾深刻的探讨了数学的魅力。他详细解释了前人的两句名言:“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数学是科学的皇后”,号召广大中国青少年去探索数学中无穷无尽的宝藏。

  《中国教师》杂志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田玉敏

  《中国教师》杂志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田玉敏也表示此类综合能力展示活动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和学习习惯养成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本次“水木新竹·迎春杯”全国青少年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期待着更多积极向上的公益类综合能力展示活动的开展。

  

  北京水木新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普

  “本次展示活动的目的就在于弘扬数学文化,在全国掀起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潮,使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数学、喜欢数学、享受数学,从而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数学素养。”北京水木新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普在发言中还表示,在本届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中,学生将欣赏到数学的美,构建起“我与数学”的心灵沟通,认识到数学对发展人类文化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了解,"水木新竹·迎春杯"全国青少年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的宗旨在于弘扬数学文化,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掘更多优秀的数学特长生、开发智力、普及数学科学,帮助广大青少年发现自身的数学才能,使同学们更全面了解数学、喜欢数学、享受数学,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数学素养。此次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其命题具有普及性和趣味性,所有题目看似简单,求解的过程中却需要学生们动脑筋思考,且存在多种解决方法,有助于学生们开拓思路,激发数学综合能力潜能。部分题目结合实时热点,使数学这门深奥难懂的学科回归生活,提倡学生们学以致用,以数学的思维来解决生活中的实事。

  即日起,“水木新竹·迎春杯”全国青少年数学综合能力展示活动将在全国陆续开展,广大热爱数学的青少年可报名参加活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