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相会中华腾飞时 习近平深情缅怀周恩来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2日 12: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共中央3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的讲话饱含深情,回顾了革命前辈伟大、光荣的一生。从前辈年少“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初心构建,到成为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建立丰功伟绩。最后借“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仿佛开启了时光隧道,上交了份跨越历史的时代答卷。习近平讲话全文引用的金句亮点频出,展现了身为新时代人民领袖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

  革命理想高于天。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主题。在他看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都是因为“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他曾告诫:“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对党忠诚、维护大局 

  “党的领导作用要绝对的提高”。

  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条件下都首先要过好政治关。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近年来,习近平在重大会议、考察调研时总会反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各级党委(党组)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样的顶层设计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强有力,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上无条件执行,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

  热爱人民、勤政为民 

  “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

  “脱离我们的基本阶级群众,就会丧失党的基础。”

  “调查研究要实事求是,不能乱搞。”

  “要了解真实情况,就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要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近6年来我们经常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50多次赴基层考察调研,每到一处,人民群众的需求都是他关注的重点。连续6个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到有代表性的贫困地区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和群众在一起的瞬间,记录下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

  面对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这两个字正是这几年来不断推进的改革的原动力。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造福人民就是最大政绩。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 

  “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

  “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验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成功。但历史也告诉我们,任何政党都要面对一道共同的考题: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如何保持生命力?如何避开历史周期率?如何始终保持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也不例外,永远在“赶考”的路上。新时期我们党除了狠抓作风建设,在制度建设、用人选人机制和提高执政能力等方面,党中央都在不断进行改革。而抓住问题的主要症结对症下药,更成为改革重点。

  勇于担当、鞠躬尽瘁 

  “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

  “既然把我推上历史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

  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处于新的历史关口。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增速开始下行,多个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利润减少,环境污染严重,金融风险陡增,区域、城乡发展失衡,7000万人渴望脱贫。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面对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共产党人要作出选择,作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回答。

  尽管我们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但新时代也给了我们许多新机遇。其中让蓝天更蓝,正是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的大工程。“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

  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

  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严于律己,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以党纪国法为准绳、以先进典范为榜样、以腐败典型为警钟,坚持清正廉洁,做干净的好干部。

  群众对党员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党员干部只有经受住苦与乐、荣与辱、公与私、权与法等各方面的考验,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才能成为干净的党员,合格的领导干部。

  从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条路是革命前辈总结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从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如今,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革命前辈们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宏伟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红色基因,将千秋万代传承下去,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