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美基层干部】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周会明:无私大爱谱写热血忠诚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7日 1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周叔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你在哪,长什么样子,但我一直记得有您这样一位周叔叔帮助过我,我和斯郎尼玛都考上了,想和你报个喜,我们会努力的。”2017年,毕业于咸阳民族学院的藏族大学生洛桑普茨在即将参加工作时,给周会明发来了这样一则微信消息。

 

洛桑普茨只是周会明帮助过的众多陌生人当中的一个。只要听说别人有困难,即使不认识,周会明也会悄无声息地伸出援手。

 

从检30年,周会明用一腔热血扛起法律担当,又用满腔热情书写公正为民,成为新时代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把自己的“120”送给素未谋面的藏族同胞

 

2015年秋,周会明(右)和几位援藏干部一起到一所乡村小学捐助文体用品时,开心地跟孩子们一起踢球。(资料图片)

2015年秋,周会明(右)和几位援藏干部一起到一所乡村小学捐助文体用品时,开心地跟孩子们一起踢球。(资料图片)

有一次,周会明到山南市下属的一个县检察院办案。听说,这个县检察院有一位干警得了多血症,身体极度虚弱,他便委托这个检察院的检察长将自己购买的制氧机带给了这位素未谋面的检察官。

 

  “我在山南出差,他把我叫到他家,叫我把制氧机带给这位患多血症的同事。当时,我以为他开玩笑,因为一台制氧机好几千块钱,好的要上万元。”山南市贡嘎县检察院检察长朱建军说。

 

  制氧机,对援藏干部来说,像是随身护佑的120。到了十一二月,低压缺氧睡不着的时候,打开制氧机就会好很多。

 

  “尽管我需要,但是高海拔地区的患病干警更需要。”周会明生前这样说。

 

2012年,到山南检察院不久,周会明发现办公电脑紧缺,他立即联系安徽的亲朋好友并在同学群里呼吁大家捐助,为山南检察院筹集了近20万元添置了办公电脑。

 

他还从自己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3万元,支援错那县卡达乡基础建设;

 

自掏腰包1万元援助经济困难的咸阳民族学院的藏族大学生;

 

在为浪卡子县一所乡村小学筹集文体用品过程中,他自己购买了1000多元的体育用品……

 

多方协调,安徽检察机关捐资900万元建设周转房

 

安徽省检察机关捐资建设的浪卡子县检察院周转房被评为优质工程。(罗布次仁/摄)

安徽省检察机关捐资建设的浪卡子县检察院周转房被评为优质工程。(罗布次仁/摄)

山南市下辖的措美、错那、浪卡子是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高寒县,每年十一二月,最低温度零下三十多度。

 

亲眼看见检察干警住在条件简陋的房子里,无法保障检察职能的有效发挥,周会明多方报告、协调、奔波,2015年,安徽省检察机关举全省检察机关之力,筹资900万元帮这三个高寒地区的检察院建起了条件更好的周转用房。

 

“我们浪卡子县海拔4420平米,我虽然是藏族的,但是一到冬天也很难入睡。我们平时就住在周转房,一个月左右回到山南一次。原来的周转房不仅小,而且条件很简陋,新的周转房建好后,条件好多了。”浪卡子县检察院检察官罗布次仁说,从山南到浪卡子县要翻越一座海拔4900米的高山,虽然只有200多公里,但是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为了确保选址无误,确保工程质量,周会明多次在两地奔波。

 

除了考虑具体的住宿条件,为了山南检察机关的长期发展,周会明提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援藏思路。

 

“安徽省检察机关平均每年组织2到3批检察业务专家援藏,5年组织了16批46名业务骨干到山南及其下属基层检察机关工作;5年来,还接收了100多名西藏地区的检察干警到安徽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干部处处长杨勇介绍,首开“组团式”援藏先河,变“输血”为“造血”,安徽省检察机关的很多做法就是听取了周会明的建议。

 

  刚领取1万元奖金 立即捐给素不相识的司机

 

周会明的办公室似乎还在等待他回来。(孔华/摄)

周会明的办公室似乎还在等待他回来。(孔华/摄)

2017年8月,周会明调往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

 

听说院里一名驾驶员得了肝癌,刚刚做完换肝手术,他立即把自己获得的1万元奖金送给了这位从未谋面的同事。

 

“当时,我陪他到北京领取‘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奖,聊天时,无意中谈到了这位聘用驾驶员的病情。回来后,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上次获奖的奖金到了,他想捐给这位同事,叫我陪他去一趟。他叮嘱我,就去看一会,时间不要太长,免得人家尴尬,也不要宣传这个事情。”宣城市检察院宣传干部查丹说,事后,这位驾驶员师傅十分惊讶,因为他打开信封发现,从来没有见过面的周会明给他捐助了1万元。

 

“我在院里负责宣传工作,我就想宣传这件事情,但是周检要求我保密。”查丹说,“后来,我反复劝说他,‘周检,你做好事不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好人;但是你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才能感染更多的人,好事才更有价值’,周检才同意我在写申报材料时提这件事情。”

 

“他就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有一次,我们到一家医院调取证据,医院门口,一对老夫妻在乞讨,他把身上的几十块钱都掏给了对方,那时我们一个月就拿几百块钱工资。我说,恐怕是假的呢?他说,‘即使是假的,也没有损失什么,假如是真的,每个人都帮一点也许就能帮助这一家人。’”与周会明搭档、共事十年,现任安徽省长丰县法院院长的蒋培谈起周会明忍不住落泪,“他知道我母亲身体不好,从西藏回来休假给我带了好多藏药;他知道一位女同事患乳腺癌正在术后恢复,他专门收购了冬虫夏草送给这位同事……”

 

“法律是冰冷的,法律人是有温度的。”无论在零下三十度的雪域高原,还是繁华省会大都市亦或温润的水乡江南,周会明,用生命雕琢时光,用深情守望正义,用忠贞抒写辉煌,他的每一天、每一分都值得珍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