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5亿光年外发现庞大黑洞 近半质量超太阳百亿倍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2月26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新闻周刊》在线版近日消息,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报告说,他们通过分析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数据,在35亿光年外的星系里发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批黑洞。它们极其庞大,比人们通常所说的超大质量黑洞还要大,近一半黑洞都比太阳重百亿倍以上。

  一般认为,在所有星系的中心,都存在超大质量黑洞,而迄今科学家还不太清楚它们是如何获得如此大的质量。横亘在我们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大约为太阳的410万倍,理论认为,成长后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可达太阳的数十亿倍甚至100亿倍。

  此次,一个包括加拿大、西班牙和英国的国际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对一些遥远星系进行观测。这些星系中的一部分,与地球距离达35亿光年。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在这些星系中央的黑洞中,近一半的黑洞质量都比太阳重100亿倍以上,竟比天文学家先前估计的还要大10倍左右。

  研究人员表示,像这样质量特别巨大的黑洞,吞噬起“猎物”来非常疯狂,同时产生超高速喷流。这种喷流的规模之大,形同一场小型的宇宙大爆炸,甚至有可能会摧毁黑洞自身所在的星系。

  团队成员称这批黑洞是“极端而藐视规则”,与这样的“巨无霸”黑洞相比,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央的黑洞质量要小很多,活跃性也没那么高,因此危险性也要低许多。

  相关研究论文已发表在近期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