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四州长抛开政府组"禁枪联盟" 规模可能扩大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2月25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段时间,接连发生的校园枪击惨案在美国各地的校园内外引发了大规模的反枪枝暴力示威。一时间,如何加强校园安全防护成为美国的舆论焦点,可对于具体应当采取哪些措施,美国政界却是争论不休。特朗普总统似乎站到了“拥枪派”一边,支持给部分教职员工配枪,以暴制暴。

  与此同时,几位民主党籍的州长和联邦政府唱起了反调,试图自下而上地组建一个“枪支安全多州联盟”。不愿“等待国会或者总统采取行动”的州长们,提出了什么样的枪支管理方案?如此高调的串联行动,真的仅是为了更好地管控枪支吗?

  1月23日,美国肯塔基州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两人死亡,枪手年仅15岁;2月14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响起了更为密集的枪声,造成17人死亡,枪手19岁,案发后有报道称其疑似有精神问题。这是进入2018年之后,美国境内发生的十几起校园枪击事件中最为严重的两个案例。

  反对枪支暴力、维护校园安全的呼声在校园内外此起彼伏,但如何改变才能有效遏制校园枪击惨案的发生,不同阵营的美国政客开出了不同的药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共和党方面是想把枪支暴力简化为治安或者所谓惩戒犯罪等方面的问题加以解决,强调是人的问题,并不是枪的问题;而民主党阵营还是更倾向于控制本身的流动和使用过程中的漏洞,强调的还是枪的问题,并不完全是人的问题,本质上是势如水火的分歧。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总统提出了提高合法购枪年龄、加强购枪背景审查、关注精神健康等一系列解决思路,而更受舆论关注的则是他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一致论调:让部分有资质的教师持枪。对于这一观点,特朗普的反对者们嗤之以鼻。

  而几位民主党籍的州长则打算自己解决控枪难题。22日,纽约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罗德岛州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宣布组建“枪支安全多州联盟”。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指出,有关于人们的精神健康问题、保护令和逮捕记录的数据库,在纽约州都会被禁止购枪,把数据库分享给其他州,法律规定将扩大影响范围。

  根据协议内容,“枪支安全多州联盟”将设立跨州数据库,共享有关武器和执法部门的工作信息,补充联邦全国刑事背景即刻查询系统数据库,追踪和拦截曾经用于犯罪的枪支和跨州运输的枪支,此外还将启动全国首个区域枪支暴力研究同盟。

  在向媒体阐释“枪支安全多州联盟”的同时,高调推动联盟创立的纽约州州长科莫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党派色彩。谈及经费,科莫抨击共和党的减税法案让相关公共支出捉襟见肘,对于国会和联邦政府的控枪作为,也表现出明显的不信任。科莫表示,不打算等待联邦政府行动,不相信他们会做任何有意义的事。

  四个州的影响力相对有限,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枪支安全多州联盟”还将争取其它州长的支持。不过,一个纯粹由民主党人发起的联盟组织,真的有能力改写整个美国的控枪议程吗?又或许在减少枪支暴力的愿景之外,还有其它的动机。刁大明指出,目前组成联盟的四个州都是民主党人出任州长,的确具有很强的党派倾向。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州中纽约州的州长和罗德岛州的州长都是在今年谋求州长的连任,康涅狄格州目前要确保民主党对这个州席位的保持。所以民主党也完全可以通过操作控枪议题从而拉开选情,这种政治动机也是可能存在的。

  频频发生的枪击案已经触动了民众的敏感神经,即便是为了留住选票,政客们也急需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无论是教师持枪“以暴制暴”,还是从严进行购枪审核或者是各州之间联合行动,都依然停留在“控枪”层面,而不提是否“禁枪”。

  有美国媒体指出,“枪支拥有率越低的国家凶杀率也越低”,而“在一众国家中,美国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频率显得尤其突出”。但即便是这样一篇呼吁更严格的枪支法律的文章,也没有谈及是否需要改写1791年支持美国民众持有武器的《宪法第二修正案》。

  刁大明认为,在目前美国的政治语境下,修宪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国会或者各州的努力都只是在控枪意义上如何进行有效管控或者限制,而不可能彻底地禁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