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东:去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万人次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1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纪委的同志把村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摆在台面上说,讲得我心里扑通扑通直打鼓!”2月5日,谈及不久前被镇纪委约谈时情形,广东省韶关南雄市黄坑镇塘源村委会干部沈家财感慨不已:“这次谈话提醒,确实让我很受触动和警醒,再也不敢有任何私心杂念。”

  沈家财的感触,广东不少党员干部都感同身受。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30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0810人次,占50.4%。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一把’,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起到了很好的防范和警示作用。”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化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有些出现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被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认真自查自纠;个别思想上、行为上出现偏差的领导干部被谈话提醒后,切实转变作风,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少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干部被谈话提醒后,履行“一岗双责”更加积极主动。

  抓早抓小 出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

  “你在工作日喝酒,在微信朋友圈发一些涉及干部人事工作的不实信息……你的行为在群众中影响不好,希望你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约束自己。”这是肇庆四会市委书记袁鹏然约谈市直某局局长时的谈话。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四会市直某局局长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袁鹏然对该局长进行约谈。经过一番谈话提醒,这位局长当场表态:“以前总以为和朋友聚一聚喝几杯酒、转发几条有料的热点信息都是小事儿,就没太当回事儿。经过这次约谈,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长了记性。我会立即改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党员干部出现小错误的时候,组织就要及时提醒,准确指出问题所在,让其红脸出汗,感受到压力,督促立即整改。”南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建坤说,“通过谈话提醒除了能让党员干部发现并及时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能够让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产生敬畏之心。”

  “只有在发生小问题的时候就及时处理和约束,才能避免小错误发展成大问题,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责任制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处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

  “我们在巡察北滘镇时,发现某村行政服务站业务主管参加村务工作会议违规领取误工补贴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对这名主管进行了约谈,要求他限期退款。”佛山市顺德区纪委书记肖秀明说,“现实中,有不少党员干部侥幸心理作祟,总觉得自己的‘小动作’很隐蔽,没想到组织也会掌握,让其明白有群众和组织时刻监督自己,他们就会对自己的言行慎之又慎,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传递关爱 推动压力化为工作动力

  “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吸取教训,决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我回去一定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爱。”这是顺德区一位镇党委书记被约谈后的表态。

  一年多前,佛山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位镇党委书记在春节期间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到外地公款旅游。接到举报后,市纪委立即组织核查,最后查实是该镇领导班子根据市里安排去外地考察古村落建设项目,考察结束后就在当地召开了总结会,吃住没有超标,也没有违规使用公款问题。当年3月,在轻处分和谈话提醒的处理方式上,佛山市纪委研究决定,对其监督执纪运用“第一种形态”。

  当时约谈这位镇党委书记的佛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回忆说:“这名干部非常感谢组织对他的谈话提醒,刚开始谈话时他不停地擦汗,问题谈清楚之后就变得很坦然了,后来还多次主动邀请我们去镇里检查工作。这说明他从这次约谈中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

  “‘第一种形态’”除了要让干部红脸出汗,还要更进一步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把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党员干部如果因为一次谈话提醒就背上沉重思想包袱,怕被约谈而不愿作为,就违背了组织提醒的初衷。因此,谈话提醒需要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谈话提醒可以作为解决干部不作为、释放干部活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1月22日,广东省旅游局党组书记曾颖如在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时说,2017年对有苗头性问题的7名干部开展“红脸出汗”式的提醒谈话,对2名干部开展谈话函询或诫勉谈话,谈话之后大家轻装上阵,工作劲头更足。

  注重实效 有效传导管党治党责任

  旧事重提,清远市清新区委书记郑小燕格外坦然。

  “‘你是第一责任人’这句话,从那以后就刻在我脑子里了。”郑小燕对自己被约谈的经历记忆犹新。2014年,清新区2名原班子成员被市纪委立案查处,清新区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靠后,同时该区在党建考核等活动中亦表现不佳。2015年3月,郑小燕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清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梁波约谈。

  “拿到约谈书面通知,心里就发怵了。见了面,邓书记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当时感觉很紧张,脸不只是红了,感觉都发青了。”郑小燕说,“谈话既是提醒,也是鞭策。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在管党治党上存在的问题,今后一定抓牢党建工作,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前,总是就事论事与下级一把手谈话的郑小燕,在以后的谈话中总会提到“我是第一责任人,你也是第一责任人,党风廉政建设你我都有责任”。

  通过谈话提醒感受到肩头沉甸甸责任的还有云浮市郁南县某镇党委书记。去年以来,该镇在扶贫、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存在投诉频、案发多的问题。郁南县委书记梁子财对这位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作为党委书记,你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当了甩手掌柜,那么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也就失了根本。你肩负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希望你切实扛起责任,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老百姓。”

  “运用谈话函询对干部咬耳扯袖,是抓早抓小、保护干部,但不能错误地认为这是对干部的纵容,绝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问题严重的干部该处分还是要处分,绝不姑息。”广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