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澳媒:澳大利亚联手美日印搞"一带一路"替代方案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02月22日 0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1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启程前往美国访问,从他出发前几天开始,两国舆论就不断鼓吹“抗衡中国”的论调。澳媒披露,澳方正与美国、日本和印度商讨推出一个联合基础设施计划,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竞争,抗衡北京的影响力。

  在特恩布尔访美之前,澳媒爆出的一条与“一带一路”有关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8日披露,澳大利亚正在与美国、日本和印度讨论推出一个区域基础设施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竞争,以抗衡中国影响力。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特恩布尔访美期间,这项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尚未成熟到可以宣布的程度”,但正在认真研讨。他倾向于将该计划描述为“一带一路”的“替代选择”,而非“竞争对手”。“没有人说中国不应该建设基础设施”,这名官员说,“中国可能会建造一个港口,但在经济上不可行,我们可以通过修建一条连接港口的公路或铁路来实现经济上可行”。

  随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基本证实了这一消息。她称,四国高级官员讨论了“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巨大,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地区”。毕晓普同时淡化与中国竞争的说法,称“任何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倡议不必以牺牲其他任何倡议为代价”。

  “四方安全对话”侧重安全方面,基础设施计划侧重经济方面,在分析人士看来,美澳日印为制衡中国可谓费了不少心机。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四国有关基建计划的探讨似乎在说明,反制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有了新的“经济前线”。悉尼麦考瑞大学安全研究教授贝茨·吉尔表示,在经济和基础设施方面构建四方体系是一种新的尝试,这可能显得与中国对抗性不那么明显。文章称,和三个亚太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与特朗普政府不断演变的国家安全政策相吻合,美国的新国家安全战略认为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处于“战略竞争”。 美国CNBC网站称,自去年以来,有关替代性基础设施计划的谈判一直在酝酿之中。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017年10月对新德里正式访问期间,呼吁美印加强合作,抗衡中国战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也在推动重启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谈判,以深化安全合作,协调推进替代“一带一路”的方案。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被问到美澳日印基础设施计划时称,四国在各自框架下就“共同关心事宜交换意见”,该计划“不应被视为对抗中国”。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一直在发生微妙变化,一开始态度冷淡,后来随着该倡议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受重视以及中日关系回暖,安倍又多次借“一带一路”向中国示好,称两国“可以大力合作”。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斯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魏辉 柳玉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