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出号”卫星观测到迄今最强太阳磁场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2月21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东京2月13日电 (记者陈超)日本国立天文台日前宣布,他们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日出号”太阳观测卫星可见光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发现了太阳观测史上最大磁场强度的太阳黑子——达6250高斯。

  研究小组发表在近期《天体物理学杂志》的报告称,该太阳黑子比一般黑子磁场强2倍,强磁场区域位于黑子内的黑暗部分之外。天文学家迄今为止虽然偶尔观测到黑暗部位之外的局部强磁场,但其成因还是未解之谜。

  “日出号”可以连续数日对太阳进行高解像度追踪观测,不受大气波动及昼夜等地上因素影响。此次,研究人员通过“日出号”连续5天的稳定观测,捕捉到了太阳黑子的详细发展过程,包括强磁场区域的分布、时间发展以及周围环境的详细变化。观测结果表明,该强磁场是从黑子暗部延伸出的气体流强烈压缩另外一个暗部产生的。

  黑子是太阳具有代表性的结构之一,1908年乔治·黑尔发现黑子具有强磁场。磁场能是太阳表面和太阳大气日冕各种活动之源,特别是黑子周围的耀斑和等离子喷射等激烈现象会对地球环境造成影响。强磁场的起源及其活动,与耀斑和黑子形成、气体喷发、日冕加热等关系密切,该研究首次阐明了比太阳暗部磁场更强的磁场区域的形成机理。

  研究小组表示,今后将以全新视角对黑子形成、进化的机理以及伴随黑点的耀斑等活动现象进行解析,并通过观测数据和数值模拟,进一步加深对太阳活动现象的理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